亞洲人有一種新陳代謝症候群的傾向,也就是飲食改變太多,身體基因卻沒有太多的改變。因此,一下子太多熱量進入,造成身體代謝障礙。最常見的是脂肪堆積在體內變成脂肪肝,它會釋放在血管當中,影響我們的循環系統,這是很可怕的問題,最好解決的方法就是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最重要的是飲食的搭配及運動的強化效果。

均衡飲食的重要性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春天要養肝,肝臟是排毒、貯藏血液、幫助營養代謝;夏天則注重腸胃保養,胃腸與免疫系統有關,如果免疫系統差,腸胃功能就不好。秋天養肺,因此天氣轉涼易咳嗽、感冒,所以肺的保養就很重要;冬天則是補腎。
現代人注重「排毒養生」,例如要消除脂肪肝就很難,但食物中的纖維質可幫助腸道排毒,熱量不容易吸收太多,降低脂肪吸收能力,而達到減脂效果。我們的腸道中有兩種菌,一種是「有益菌」、一種是「有害菌」,這兩種菌互為消長。「有益菌」吃纖維質,「有害菌」吃膽固醇。多吃植物性的食物可減少膽固醇的攝取,反之,肉類過多,「有害菌」就多,「有益菌」就少。
如果每天吃優酪乳、益生菌,但是也大量進食魚肉,沒有提供腸道足夠的飼料(纖維質——又稱為寡糖),「有益菌」就無法生長。
所謂纖維質的食物就是植物性的食物,肉、魚、牛奶、蛋,都沒有纖維,無法被人體內的酵素消化:澱粉類容易發胖,纖維類較不容易發胖。
食物攝取需注意:1.時間要吃得對。2.質量要好(質均衡多變)。3.要定時規律。4.要持久。最近幾年流行吃蕃薯,蕃薯中維生素A很多,喜歡吃蕃薯的小孩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小,且不容易有過敏的反應。但食物攝取要均衡多變,量要平均,不要只吃一種食物,多變食物對腸道蠕動有刺激效果。另外,不要一餐不吃,隔一餐吃很多。

B群食物對健康的影響
如何讓孩子吃青菜?是許多媽媽們的煩惱。三、四歲的小孩,喜歡吃高熱量的食物,對於給孩子吃蔬菜要有恆心,連續給孩子吃20次蔬菜,他們就會接受。烹調方式可以多變,將孩子喜歡吃的食物和蔬菜混合搭配,譬如包在裡面當水餃或放在義大麵裡,也可以與不同顏色的食材組合搭配。
孩童易缺乏營養素,造成人格及情緒上的變化。B群在人體裡易消耗,一旦缺乏就會易怒、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食物中的白米飯、蛋糕、餅乾,幾乎沒有B。吃進去的熱量要被代謝,食物中若沒有B1,身體裡的B1就會被掏空,個性與情緒就會明顯的改變,免疫力下降、易感冒;一天中若有機會吃一餐雜糧及三到五種不同蔬菜,再搭配肉類、蛋、魚,B群就足夠。

到底要吃什麼?
水果和蔬菜是不能互相取代的。水果的營養素比較稀釋,醣份及水份多,營養份沒那麼濃縮。蔬菜的顏色變化多,每種類都有不同的營養,比方︰海帶和菠菜營養就不同,水果也無法取代蔬菜和米飯。果皮削去後,每種果肉的營養其實都差不多,水果吃多了,容易醣份高、血糖高,血糖高容易變成脂肪,如果把水果換成米飯,消化就比較能平衡,血糖不易立刻衝很高,也比較耐餓。五個柳丁相當一碗米飯,吃飯配菜肉,營養比吃水果更均衡。
人到底要吃什麼?《聖經》在「創世記」一章29節提到,「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
這裡說的「結種子的菜蔬」就是全穀類,如米、麥;「樹上結有核的果子」,是指核果、豆類、水果、蔬菜,這裡提到的是植物性的食物,我們身體裡主要的營養素是植物性的。太楊對人體具有幅射性,而植物本身卻不怕幅射,具有抗氧化的營養素。
人體中的DNA與食物有關,食物裡的成份會影響身體裡的DNA,DNA則影響一個人是否會發病,或者產生疾病。《聖經》記載以色列是上帝選民,有上好的DNA,又長期被《聖經》教導,讓他們不會因為食物造成身體上的障礙,上帝在《聖經》中有一套教我們吃的方法。如今食物受到環境及天氣污染,如戴奧辛、地球暖化的問題等,人類飲食的偏頗,也影響生態,這與上帝初始的創造實在有相當的違背!

講員:趙思姿 (前台安醫院營養師)

(本文整理自胡方方主持的「展翅上騰―新生活時代」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