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讓孩子自己負責,是一條父母都會高舉雙手說YES的教養規則,只可惜知易行難,是項超高難度的挑戰。
孩子小的時候,父母深怕一放手,孩子就摔個鼻青臉腫。到了青少年階段,成績是第一順位,此事攸關裡子、面子,哪能輕易放手?
每當我在演講的場合告訴在場的父母,我在兒子、女兒上高中的第一天,就將印章交給他們,讓他們自行在成績單上蓋章,每位父母總是瞪大著眼睛驚訝的說:「怎麼可能?不會吧!」
做爸爸的肩負賺錢養家的重任,又那麼忙,哪來的美國時間,每天待在孩子身旁盯他們讀書呢?更何況,不想等孩子長大後,當他們扛不起肩頭上的責任時,才發現為時已晚;不如早早放手,讓孩子們從面對成績這件事開始,學會選擇並決定要付出多少努力,以及面對、迎接可能的成功或失敗。
雖然心中十分忐忑,還是決定跟孩子說:「從現在起,我不再看你們從學校帶回來的成績單,成績單上的簽名欄也請自行蓋章。五十分是你的,一百分也是你的,我不會因為你們考零分而扁你們;也不會因為你們考一百分而給獎勵。」
讓他們自己在成績單上蓋印章,有著濃厚的宣告意味,我要讓孩子清楚的感受到,爸爸真的放手囉!
當他們手上拿著印章,準備蓋上印章的那刻,心裡到底在想什麼呢?是「糟了,我要加油!」,還是「YA,我用功有用耶!」我想,當孩子有了成功、失敗都操縱在自己手上的體會,比我說破了嘴,更能讓孩子明白自我負責的真理。
不過,放手不是縱容,要有個對策來掌握孩子們的學習狀況。因此,雖然我不看孩子從學校帶回來的成績單,仍會請老師e-mail 或傳真成績單給我,可沒犯法喔!(這個詭計,孩子們現在也都知道了)
重要的是,有本事知道他們的成績,就要有本事不表現出不安與焦慮。在跟孩子互動的過程裡,如果露出馬腳,跟孩子討論有關成績的問題,孩子就會質疑老爸放手的誠意,那不是在自打嘴巴,陷自己於不義嗎?
至於要花多久的時間,孩子才能學會自我負責?是一天、兩天,還是一年、兩年、十年?老實說,我沒有標準答案。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孩子將在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中,慢慢培養出獨立思考、下決定、承擔後果的能力。孩子跟我之間,也將在一次又一次的試鍊中,逐步加深對彼此的信任,累積濃厚的父子情誼。

【老爸的日記】98年3月27日
今晚在臺北成德國中演講,那位激動的爸爸當場起來跟我嗆聲!我不相信你都不看孩子的成績單?難道他成績好壞你都不管?這樣孩子怎麼可能把書唸好? 這樣根本就是在放縱孩子。
我說:「爸爸你先別激動,聽我把話給說完嘛!」
我是這樣對我孩子說:「我絕對不會看你從學校帶(寄)回來的成績單。」我可以跟現場的朋友發誓,到現在不論是我女兒或我兒子的成績單,我真的一次都沒有看過,甚至寄回家的郵件明知是成績單我也不會拆封。
我們要做聰明的父母嘛!
想瞭解孩子的成績有一百個方法嘛!最簡單的就是請老師mail給我們就好了嘛!
另外,你知道他成績好或不好,跟他想不想把書讀好,真的是兩回事嘛!
嘛、嘛、嘛,嘛了這麼多,我真的很想問那位爸爸有沒有聽嘛?
各位老爸、老媽們,孩子因為被信任所得到的成長動力,是你永遠無法測度的,感謝主!我最近很有這樣的感覺。

(本文摘錄自廖偉凡著《爸媽,都是你把孩子搞成這樣》一書, 本文圖片由出版社提供)

(廖偉凡主持的「哈囉!謝謝你」節目,每週一至五15:05-16:00播出)

廖偉凡與兒女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