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薇是台灣家喻戶曉的英文補教名師,她沒有參加補習,也沒有出國留學,更沒念過私立英語名校,竟然以英文全國第二高分的成績,考上台大外文系。今透過教學,桃李滿天下。
大學時代踏入補界教英文,至今超過三十年,認真努力的態度,輕鬆有趣又生活化的教學風格,深受學生好評。其實私下她是親切的大女孩,隨時吸收新知並記錄下來。節目中她大方秀出她的隨身筆記,有記錄跟兔年有關的英文例句「First catch your hare」,hare是野兔,意思是不要信口開河誇大口,先抓到你的兔子再說吧!

嚴師出高徒
她提到,在學習英語這條路上,父親是最棒的啟蒙老師。他重視家庭教育,早早就成立「徐氏私塾」,當徐薇才剛會說話,父親就帶著兒女接觸英文,最初是耍寶、搞笑、玩遊戲,上國中後,學英文就沒那麼輕鬆愉快,因此父親每晚坐鎮,督促做完文法習題。
是否會因為父親嚴厲「逼迫」學英文而痛恨英文呢?徐薇說:「當年學生是上國中才學英文,我們卻提前學習,大家學音標時,我們已經會單字句子,學起來很有成就感,所以,不但不痛恨英文,反而對英文很有信心。」

讓念小學的兒子唸高一的教材
徐薇教英文有一套,是「大少通吃、老少咸宜」的天才型語言教師,補習班或她的廣播節目,對象包含小學、國高中生、家長、上班族及阿公阿嬤等。實際上,徐薇對孩子的教育,也很成功!
徐薇承襲父親對語言教育的理念,恩威並施讓兒子學英文,孩子想玩時,就讓他瘋狂的玩,該念書的時候,也認真以對,因此對兒子的學習要求是鐵面無私的。
忙於事業,徐薇無法像父親當年全時間陪孩子,於是讓兒子到她的補習班上課,沒想到當時九歲的兒子竟然能和高中生同步學習,三年下來,奠定英文紮實基礎,讀國中時英文程度大幅超前,可以確定「英語力」的養成,絕非一蹴可幾。

背單字的獨門絕招
她自創「徐薇英文UP學」。UP是向上提升的力量,裡頭拆解兩個單字,包括「深度理解」(Understand)與「紮實執行」(Practice),想學好英文,首先要認識的英文單字夠多,加上好的方法執行,就能快速掌握學英文的訣竅。
台灣人說英文的最大困擾,是英文單字認識不多,因此與外國人溝通幾句話後,就因為聽不懂對方說的字,無法繼續交談。因此,單字是一切的基礎,但是一般人背了就忘。她說,只要有方法,背單字是輕鬆愉快,且在短時間內有果效。
首先,先了解英文單字部首的結構,英文部首就像火車車廂一節一節的掛上去,掛在前面的叫「字首」,後面的叫「字尾」,中間的叫「字根」。

例:before可拆成be和fore。be是be動詞,表「是」,而fore是英文部首,「前面」之意,所以before就是「在前面,之前」。

瞭解單字形成的邏輯後,再看到foresee字時,就能聯想「之前看到」,再對照前後文,就可推出這個字是「預見」的意思。
forefinger也是一樣,finger是「手指」,forefinger字面是「前面的手指」,我們指東西通常用食指,所以西方人稱食指為forefinger。用這樣的方式背單字,是不是容易多了呢?

例:philanthropist
字首phil 菲爾(菲利蒲的簡稱,意指人見人愛,有愛心的意思)
字根anthro(古拉丁文字根,指人類)
字尾ist(意指某種專家)
因此,我們可以猜到這個字的大概意思是「很愛人類的專家」,也就是「慈善家」

不簡化深度的包糖衣教學方法
她提到,孩子在小四前,可採取情境歡樂式的英文學習模式,如:唱歌、跳舞等,小四後可以包糖衣的方式,教孩子學英文。
例如,小學生都會talk這個單字,意指說話,同時可以教孩子另一個國中單字chalk,大家可以這樣記:老師上課時,一邊說話(talk),一邊拿著粉筆(chalk)在黑板上寫字,這樣就可以一次記住兩個單字了。
聽徐薇教英文,表面上輕鬆活潑,背後卻下了很多苦功,透過有系統的整埋與解說,讓人聽完就記得,看完就背完,好像吃了哆啦a夢的記憶麵包,既神奇又有趣哦!

(本文整理自杜咩主持,每週一至五16:05-17:00播出的「幸福加油站」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