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潤的臉龐,精神抖擻的雙眼、溫暖甜美的笑容,看不出她是集乳癌、皮膚癌、腦癌等於一身的癌症病患。
1977年,廖美喜39歲,檢查發現罹患乳癌,手術拿掉大小胸肌,被宣判只能活三個月。她大哭大鬧並足不出戶。某天受邀到朋友家,看到客廳茶几上一盆豔麗茂盛的花朵,盡情綻放美麗的姿態,她察覺自己絕不能再躲在暗處自怨自艾。
一年半後,癌細胞轉移到腦部,生命只剩三個月。父親勉勵她說:「雖然它(癌細胞)可以擴散到你的全身,但是只有你喜樂的心、快樂的心、敬拜上帝的心,它不敢侵犯。」她決定要把這個地方照顧好!於是她喜樂的敬拜真神、依靠真神,祈求祂的幫助。
沒想到三年半後又轉移到脊椎,導致身體癱瘓,一年多無法行走,關心他的牧師來探望,為她禱告後,第二天她竟然身體好轉能開始走路。
1983年她去醫院申請器官捐贈被拒絕,卻被邀請去放射腫瘤科當義工。她想自己的生命好像燃燒到盡頭的蠟燭,若上帝許可,願意被祂使用!因此勇敢的踏出去,用愛關心病患,迄今28年。
由於病症時常發作,她常一面作義工一面接受治療,也因此更能體會病人的痛楚。一次被派去安慰另一位痛得哭泣的病人時,她的身體也非常疼痛,她卻忍耐著用手按住病患的痛處,讓病人舒服。
她說,剛開始她是拄著柺杖到醫院當義工,看到因為她的幫助,病人得到安慰,她的身體好像打了止痛針,逐漸脫離對柺杖的依賴,到第四、五個月後,甚至丟棄柺杖,用雙腿走路到醫院去當義工。在醫院,能夠學習得到幫助,越做越起勁,越來越懂得感恩上帝,她用這種方式替代上帝服事人。
帶病在身的她,幾乎兩、三年就得開刀。某次,因為右膝蓋損壞要換人工關節,她問上帝為何會如此?後來病人常問她有關腳痛、骨頭痛的問題時,她才明白唯有親身體驗,才能到復健科當義工。為了幫助病人成為快樂癌,她曾率16位切除乳房的女病友到日本北海道泡湯,還被泡湯的日本人稱讚很勇敢、很健康。
許多人問她延年益壽的秘方,她總是回答:癌症有兩種,一種是「快樂癌」,一種是「憂傷癌」,快樂會產生腦內嗎啡,對身體有正面幫助;憂傷癌,只會讓人躲在家裡自艾自憐,對病情毫無益處。她的秘方就是依照《聖經》所說「喜樂的心是良藥」,天天喜樂、均衡飲食、和醫生充分合作,讓她與癌症多活了34年。

(本文部分整理自魏德瑜主持,每週日23:00-24: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及摘錄自廖美喜口述的《癌症天使》一書)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