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 逢在故事媽媽團體培訓課程時,總會有人好奇地問我:孩子都已經升上國中、高中了,為什麼對「說故事」這件事情還是這麼樂此不疲?
我是一個幸運的孩子,有著疼愛我的長輩們,每年的聖誕節,他們總是很有默契的買書送我,讓我在各種故事中自在地遨遊。當自己懷孕那一刻起,深深體認孩子是神所賞賜的產業,陪伴他們成長是我生命中最有價值的工作,便毅然決然的投入全職媽媽的行列。當時我也思考:「除了信仰外,我還能給孩子什麼樣的禮物,是讓他一生受用不盡的?」想到自己的童年的經驗,所以我想「閱讀」這件事應該是重要的。
有趣的是兩個孩子小時對書本的興趣不亞於我,從他們自幼啃書的架式可看見端倪,與其讓他們吃書不如我讀故事給他們聽。也因此「說故事」成為我與孩子互動的起點,記得當時教會有一群全職媽媽們,因著孩子們年齡層相仿,於是我們成立了一個小組,除了幼教讀書分享外,我也開始在媽媽們面前示範如何跟小小孩說故事,讓她們在家中可以繼續用故事跟孩子們互動,建立親密關係。
孩子上了小學,我也跟著進入學校成為故事媽媽,從孩子班上的故事媽媽到經營學校故事團隊,為了讓自己的說故事能力更上一層樓,民國八十九年我參加九歌兒童劇團第一屆「說故事劇場種子師資培訓課程」,課程中的聲音雕琢、肢體伸展語言、劇本編寫、舞台呈現方式…給了我相當多的收穫,以後無論說故事,或是將繪本改編成兒童劇,我嘗試放入戲劇的元素,讓整個故事的說演進行更加掌握節奏並產生趣味。
最近收到一個朋友的信寫著:「孩子上高中後,繼續和自己維持美好的親子關係,我想:應該是過去參加小組學習如何說故事培養了我們的親子關係……」每次聽到這樣的回饋時心中倍覺感恩,如果「說故事」能夠成為親子間美好的記憶,我想這會是我至今仍舊熱情於說故事的真正動力。

(歐玲瀞主持的「藝文生活家」節目,每週三20:00-2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