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的「宣教愛不怕」特別節目,獻給偉大的母親們,因為「勇敢」是您們共同的名字。

媽媽宣教士 東非獻愛心
訪問美蕙姐的那天,我才剛當新手爸爸不到兩週,對上帝賞賜的產業充滿喜悅,更對經歷生產之苦的母親充滿敬意。電話另一頭的她,則是連連對身旁嬉鬧的小女兒,無意間所製造出的吵雜背景音樂,一再抱歉。
最近一次見到張美蕙和夫婿多明尼克以及他們可愛的女兒,是今年過年在我們家的一次聚餐上。臉上永遠掛著溫柔的微笑的多明尼克,總是在人群中保持沉默,比他女兒還安靜。我用在東非廣泛使用的史瓦希里話跟他打招呼,「JAMBO MY FRIEND!」他笑得兩排潔白的牙齒,藏都藏不住。
他們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前薩伊)東南部的小地方推動的事工,已有數年時間。他們從兩個人的小團隊,到如今建立起數個孤兒學校,成立希望愛護中心,認領超過千名的孤兒和數百名愛滋病及結核病患者,從弱勢教育、營養餵食、家庭健康推動,與當地教會同工訓練,一直到連結海外資源與募款,他們走的是一條艱辛卻帶著恩典的信心之路。
在母會天母感恩堂的官方網站上,可以讀到美蕙親自執筆的見證:「我似乎是在無路可走的景況下走進教會的,原以為基督教是白人的宗教,但我仍跪在十字架前求耶穌救我,那一跪,使我的生命沉浸在祂的愛裡20年。」

學習護理照顧愛滋病患
她提到當初信仰的經歷,今天讀起來仍然感動人心。「主耶穌就是愛的源頭,祂就是我拼了命無止無盡在尋找的那份盼望和堅固的堡壘,在祂裡面,我們可以找到最真實的平安和安全感。」究竟是什麼力量,讓她多年來順服擺上?
她提到,加入青年使命團(YWAM)國際差會後,經歷過幾次改變生命的海外短宣服事和門徒訓練,使她確信這是一條神所預備的路。一九九六年,美蕙前往南非宣教學院就讀神學和宣教學,而學院裡有一個特別為宣教士開辦的護理系,似乎是神為她特別預備的。
「我是最怕血,更怕死人的屍體!那時候我不明白為什麼非洲鄰居晚上都燈火通明,好像在辦派對。後來才明白,原來他們在辦喪事!」
死亡的陰影無處不在,但是美蕙靠著信仰的主,完成訓練課程,在醫院及愛滋病區實習的日子,體會非洲人飽受貧窮及愛滋病毒的痛苦。神也將愛非洲人的負擔深植她心中。
「後來逐漸習慣了!」她說話的語氣,沒有驕傲或輕蔑,而是異常的平靜。殊不知她的心裡已跨越過多少千山萬水?

地球另一端巧遇生命伴侶
張美蕙當初獨自到國外宣教,後來成立家庭,問及她的婚姻時,她開朗的笑著說出經典的答案。「一開始就知道我不適合獨身。」這也是她跟上帝談好的條件。
當差會派她到尚比亞去服事體驗,在最弱勢的角落付出她的光和熱。山窮水盡疑無路時,竟在地球的另一端,非洲內陸國度裡的某個小地方,與她的另一半相識、同工,她所服事的教會的敬拜團團長,就是多明尼克(Dominic Phiri)。
我在臉書上,看到他們非洲傳統式婚禮的照片,美麗雪白的婚紗,在黝黑膚色的觀禮會眾中特別顯眼。上帝在美蕙年輕時,就把愛非洲的心和呼召放在她的生命中,而故事的情節是如此的奇妙又令人莞爾。
中文名字叫做「平安」的女兒TEHILLAH呢?美蕙提到小可愛的時候,口氣充滿喜悅。這個得而不易的女兒是在非洲兩次痛苦傷心的流產之後,上帝在她返台述職期間保有的珍貴禮物。甜美的大眼睛和笑臉,卡布奇諾的膚色和一頭大捲的秀髮,可愛的讓人心被她融化。
問她長大後要能操幾國語言,她說除了國語是母語之外,父母溝通是用英文,加上父親不時的讓她熟悉尚比亞的部落語言,剛果的官方語言又是法文,這孩子的人生注定充滿多彩的驚喜。
目前在台灣述職的美蕙一家人,正享受漫長宣教生涯中得來不易的寧靜時刻。多明尼克一方面在青年使命團接受短期深造裝備的課程,另一方面,這個小家庭也在台灣與長輩享受天倫之樂。他們未來的服事充滿挑戰,但是靠著主基督的恩典,美蕙與親愛的家人能夠勇往前行。

(本文整理自彭書睿主持,五月八日21:00播出的「宣教愛不怕」節目內容)

張美蕙和夫婿多明尼克以及他們可愛的女兒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