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國昌攝於呂桑食堂內

方國昌在台北市永康商圈經營的餐廳賣宜蘭料理,不僅成為國宴佳餚,還吸引中外遊客流連,多明尼加總統曾慕名排隊品嚐,店裡的糕渣、肝花、棗餅、豆仔魚、味噌滷大腸、豬油拌飯、滷肉飯及免費供應的金棗茶,都是高人氣排行榜。
他從15歲開始進入餐廳工作,從外場接待人員、洗碗工、切菜工、到掌廚師傅,時間長達十多年。經常在洗碗、切菜中刻意偷學師傅手藝,以致於正式學習廚藝時很快地就上手。
有段時間他擔任家具送貨員,開過便當店、拉麵店、臺灣海鮮料理店,激烈的競爭力下思考突破轉型。由於岳母做得一手好菜,想到何不讓台北人品嚐道地的蘭陽料理。除了拜師學藝外,還將味道重的宜蘭菜改進符合台北人清淡的口味,由於製作過程用心、價格平實,很快吸引遊客造訪。
他提到,蘭陽料理首重製作過程的精細,店內每道料理,都是經過繁複的手續製作,才得以呈現出料理的美味,如:糕渣看似簡單的一道菜,經過師傅十多個小時熬煮雞湯,冷藏結凍後切成塊狀再下鍋油炸,才能吃到外酥內軟的經典美食。其次,食材全部取自於宜蘭農產,如:三星地區的稻鴨米、酒廠的紅麴等,店內的裝潢瀰漫濃濃的臺灣古早味,饕客吃美食又能體驗農村民居生活。

人生路上鋪滿祝福與恩典
方國昌擁有永康街和中山北路二段兩家餐廳,又承包坐月子中心的月子餐,是外人眼中的成功者。他說,所有成就要歸功於岳母及家人的支持,及不斷幫助他的耶穌基督。
成長在傳統家庭,娶了信仰虔誠的基督徒妻子,又受到大永康商圈理事長李慶隆夫婦的影響,漸漸對基督徒的信仰產生好感,便主動走入教會。他說,每次的聚會都讓他受到感動,小組長不斷的關懷幫助他進一步認識神,於是在2009年底受洗歸入耶穌基督的名下。
1996年他當家具送貨員並同時在古亭站附近開自助餐店。孩子出生不久,他開車發生車禍撞傷人而賠償醫藥費,不得不從早工作到第二天凌晨。他說,幸好那段艱難的歲月裡,有岳母及妻子的禱告支持,耶穌基督默默地幫助他,使他還清欠債、買下店面開餐廳、還栽培有音樂天分的孩子出國學音樂。一路走過來,看見路上早已在路上鋪上滿滿的祝福,只待他去尋覓體會。

(本文整理自廖偉凡主持,每週一至五15:05-16:00播出的「哈囉,謝謝你」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