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翰(左1)結婚時和媽媽(中)、柏青夫婦(右1、2)合影

在車子還是奢侈品時,黃柏翰、黃柏青每天由爸爸開車接送上下學,擁有甲種營造廠執照的父親提供兩兄弟優渥的成長環境。然而一夕間山河變色,爸爸為了替祖父背債而入監服刑。有段時間,父母帶著他們四處躲藏債主,同學用大盒的彩色筆,他們只能合用一小盒,家境不如人而自卑自棄不愛唸書。吃不飽、沒錢打電玩,於是動手偷東西,升上國中後偷竊的目標改為偷模型或摩托車,一次又被警察逮個正著,說好說逮下才放他一條生路,這次經歷讓柏青嚐到懼怕的滋味。
家人為此常收拾殘局,雙親也為此常吵架。那時媽媽一肩扛起擔子,整天為家庭需要在外奔波忙碌。當柏青偷同學父母的錢被發現後,媽媽責打他後,沮喪又憤怒的說「我放棄了!我放棄你,我放棄這個家!」和爸爸吵架後離家出門,不久就離婚了。

優異舞技闖進國際舞壇
母親離開後,兩兄弟相依為命,擔心弟弟被人欺負,柏翰還組織幫派保護柏青。柏翰考上高職廣告設計科,打工賺錢買美術用品仍不夠支付費用,於是高二時決定休學。開始透過影片學習國外的街舞,並和朋友組織TNT舞團。1992年洛城三兄弟(L.A.BOYZ)來臺巡迴演出,引爆街舞熱,柏青加入TNT舞團成為二軍。
自從柏青學街舞後,好勝心驅使他認真的投入,生活作息及脫序行為改變,之後柏翰回校完成學業、柏青考上高中。師長一方面為他高興,一方面卻擔心靠跳街舞怎麼生活?當他們的舞藝受肯定被邀請上電視媒體或活動演出,爸爸才放心下來。
1994年TNT榮獲「可口可樂街舞大賽」亞軍,有經紀人為他們包裝行銷並安排表演機會,全盛時期,一年365天有200多場演出。1996年他們集結北、中、南的舞林好手成立TBC(台北霹靂舞聯盟)舞團,並脫離經紀人開始自力門戶。起初他們利用國宅附近的空地練舞,打出名聲後發現需要有獨立空間練習,於是合資租下場地成立「舞蹈教室」,並成為當紅偶像團體Energy的專屬舞團。隨著Energy的名生越來越大,來教室學舞的學生越來越多,於是再租下200坪的教室擴大營業。
2004年TBC在德國舉辦的世界街舞年度爭霸賽中,獲得東南亞排名第一榮譽,2008年再度前進德國拿下世界排行第八的殊榮。
   
暴躁舞師生命大轉彎
年紀輕輕就快速成功的黃柏青,唯獨關心舞蹈動作是否完美準確,不願意管也不懂得管理越來越龐大的舞蹈事業,等到發現學生人數變少、教室賠錢後,與股東間的爭執誤會越來越深。他說,那時他聽不進去學生的建議,一心只想管舞蹈,當學生沒有把舞跳好,他就整天擺著臭臉不跟他們說話,甚至怒斥說「你是豬啊」,漸漸地他的壞脾氣在舞蹈界傳開。
當他們在德國賣力參加國際競賽時,共事的伙伴卻趁隙離開,並傳播「黃柏青很愛罵人……」的耳語,學生紛紛退課。
回台北後山河變色,舞團只剩下柏翰柏青兄弟和一位合夥人苦撐。每個月35萬的管銷人事費,讓舞蹈教室面臨倒閉的危機。面對窘境,黃柏青有半年的時間常痛哭吶喊,「我到底哪裡做錯了,我很努力啊!」
一天晚上,交往六年的女友(現在的太太)曹婉甄打電話給他:「我知道你最近遇到很多事,我並不想煩你,只是想告訴你,你相不相信有一位上帝願意幫助你。」很怕失去她就隨口答應見面談談。
那天隨著女友走進教會,沒想到內心有特別的感受。看到喜樂充滿整個教會,雖然聽不懂台上的詩班唱的歌,口中卻不由自主的跟著唱和。牧師的講道內容好像針對他來的,接著牧師禱告時,他感覺溫暖與安慰,眼淚不停的流,人非常的舒服。他說,那次流的眼淚比父親過世時流的還要多。
內心有聲音對他說:「把你的事交給我,安靜你的心,不要再去攻擊人,不要去恨人,這一切無法解決你的問題。」他很快的決定要相信這位神並參加教會聚會。在神的愛裡得到滿足的柏青,把信仰介紹給哥哥和合夥人,慢慢覺悟到團員離開他是因為給他們的壓力太大,省思練舞應該是開心的事,而非不斷地被貶抑譴責。
他安靜半年不傳八卦不講負面的話,主動向人道歉。對方聽到他進入教會,行為改變,就不再攻擊詆毀他。

舞蹈教室的神蹟奇事
舞蹈教室重新開張,他們站櫃臺服務來報名的學生,知道學生需要什麼。他們過去板著臉監督學生的表現,現在總是說,學跳舞不要老是爭第一,開心快樂最重要。還不時叮嚀學生要多培養與家人的關係。他們與學生建立新的關係,也為他們的需要禱告,
有一個月,他們沒有存款繳房租,股東小允說:「我們已經信靠上帝了,就把重擔交託給祂!」沒想到有節目通告進來,如及時雨解決燃眉之需。
新的人生帶出正確的價值觀,學生漸漸回籠,討厭他的人也重新接受他們,過去離開的朋友們也慢慢地回來幫忙、一起練舞,獲得前所未有的好成績。團員同心協力練習參加比賽,在2009年拿下世界街舞賽亞洲冠軍、世界排名第三的榮耀。
他們說,要繼續在街舞領域上努力,讓人們知道這是一條可長可遠的康莊大道。

(本文整理溫小平主持,每週二至六00:01-01:00播出的「天使不打烊」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