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訪問知名作家/譯者劉清彥的關係,近來對「生命教育」有了新的體悟和認識。過去對「生命教育」這個主題並不陌生,知道大抵上是「認識自己」、「認識人與人的關係」、「認識人與環境/土地」、「認識人與上帝/宇宙/天」的種種集合,但劉清彥老師分享了許多「來自真實」的感動,教人印象深刻。
近幾年談「閱讀」的書增加了好多。「如何閱讀一本書」、「越讀者」等主題就是在談「閱讀」的作品,除了提升我們讀書的廣度和深度,同時也提供了另一種角度閱讀。可惜的是,閱讀的面向和可能性增加了,讀書的人,卻漸漸的在減少。
主持「閱讀公園」節目將近六年時間了。每一週陪伴聽眾朋友讀一本書,不知不覺算起來也讀了三百多本書。剛開始主持的時候,戰戰兢兢,每本書都讀得辛苦,怕沒有好的心得分享給聽眾。
讀著讀著,主持近第三年的時候,卻開始發現:類似的主題介紹過許多了,如何讓聽眾繼續對這個題目產生興趣?還有,自己光讀這些知識,無法活用,又怎麼陪伴聽眾朋友走過同樣的低潮?現在回首看,劉清彥老師的「來自真實」,倒真能說進心坎兒裡:就是真實的信仰體會和觀察,能讓我們的閱讀與信仰相輔相成!當我們認真的「面對自己的信仰」,那些掙扎和摸索、喜樂和愉悅,都是聽眾們需要的!
每個人閱讀的喜好和方式都不同,但大部分的人都不喜歡「在壓力下讀書」。因此,我們開闢「閱讀公園」,就像一個假日午後舒服的場域,在公園裡遇見的有趣的人事物。從他們分享的人生智慧和信仰體悟中,我們能有所得。「聽人說書」,引起我們對一些畫面、一些風景、一些精彩的好奇,以致於我們同時也能成長。
因為讀的書多了,開始也能有一些選擇。兩年前生了孩子以後,我看書/選書的角度,也有一點兒調整。為存留意義而讀的書、為信仰進深而讀的書,還有為了能夠更多理解而讀的書,數量增加了。今年在基督教書展,還碰上節目聽眾到書攤上去指明要我們節目裡介紹過的書,令我雀躍。這是因為讀書的選擇得到了共鳴,也發現原來在收音機的另一端,愛書人還是在的!
有聽眾寫信來問候,也提出一些與孩子談信仰的問題。過去曾在節目裡介紹過的「天堂狗狗也有翅膀嗎?」(南與北文化出版)、「兒童神學」(道聲出版社)都是很不錯的作品。
前者是德文書中譯,從一位母親懷孕,由信仰的角度為之祝福談起,一直到如何幫助孩子理解/分辨閱讀一般的故事和聖經故事的差別,都是很實際的經驗和例子。「兒童神學」則是劉清虔老師深入淺出與成人分享:哲學、神學等系統性的教導,對兒童認識信仰的重要性及其影響。
最近帶著剛滿兩歲的兒子讀圖畫書。他特別偏愛「草莓」主題的作品。翻過每一頁圖畫,他都要從不同角落找出他鍾愛的「草莓」,並以手就著紙張,假裝拿起送進口裡吃。有趣的是,不僅他自己要吃,還要分享給和他一起讀書的人,「逼迫」他們,一起吃!聖誕節到了,你是否也這樣,把閱讀的樂趣和信仰的體會,也分享給身邊的人呢?

(芃影主持的「閱讀公園」節目於週日17: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