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pdf檔

【焦點現場】做計畫 從這點到那點

如何幫助孩子訂年度計畫

彭菊仙 (親子叢書作家)


我的三個兒子都有很鮮明的興趣,所以展望新的年度,他們都會熱切的許下夢想。畢竟是孩子,夢想雖驚天動地,卻可能不切實際,聆聽他們的夢想時,我往往用有效的問句來引誘他們,從「紙上談兵」化作「具體行動」。

對電影痴狂的老大跟我提及,新的一年要發狠看電影。這個夢想太美妙了,但是胡亂選片,不但可能浪費時間、影響課業,也可能敗壞身心。於是,我便引導他這樣思考:

「一年有52週,每週看一部好片,代表你一年可以欣賞多少片子呢?」

「大約50部!」

「不想浪費時間看爛片,那麼要不要找得獎的好片來看?」

「我想選影評排名前50名的電影!」

「很棒!看完之後呢?」

「就看完了啊!」

「船過水無痕?用心欣賞了五十部電影,要不要留下五十篇心得,日積月累,你就會成為業餘影評人喔!」

小子點點頭。年度計畫—每週一部好片,每一篇影評。50部電影,50篇影評。

二兒子未來一年最迫切想達到的目標是:長高。我一樣在對話中引導他自己去思考、督促自己達成目標。

「要長高,最好的運動就是打籃球!」

「但是,我最不喜歡打籃球啊!」

「只要刺激腳底板的跳躍運動都有利於長高,你想長高,就必須找一樣。」

「跳繩吧!可是,跳繩非常無聊又很累!」「那麼游泳呢?」

「功課那麼忙,我哪有時間天天游泳?」

「你只有勉強自己天天跳繩。要達成目標,一定得付出代價!每天十幾分鐘,就會長高,這方法最簡單,OK啦!試試看!」

我則再引導他去思考,生活那麼匆忙,每天的跳繩量是多少?而除了跳繩之外,飲食、睡眠都得配合,那他還要做些什麼?

「每天跳繩500下,週末1500下,每天晚上喝一杯牛奶,在10:30到11:00前睡覺!」

拍板定案!

讓孩子說出自己最想要達到的目標,然後引導他們去具體的規劃時間、進度、項目。當孩子覺得達成目標並不困難時,一定會熱切的付諸行動。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