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pdf檔

【焦點現場】做計畫 從這點到那點

為什麼不容易落實「目標管理」?

洪英正 (淡江大學管理學院企管系專任副教授兼系主任、佳音電台「心靈訪客」節目主持人)


討論目標管理時,也要提到為何不易落實「目標管理」?人們都知道要有目標管理、也理解目標管理很重要,但為什麼會做不到呢?


目標管理無法落實原因

為什麼不容易落實目標管理?可以從幾方面檢討:

一、檢視這真的是你確認值得追求的目標嗎?不管大小目標,無論是工作的或是日常生活的,試想如果你並不太認同那個目標,其實你會很難全心全力去追求的。所以每一次的價值澄清是很重要的,不要「虛設行號」、不要自我欺哄,要確實認同目標的意義與價值。

二、永遠不要忘記「起而行」:其實人的行為是會有慣性、惰性的,所以請不要忘記「行動」、「行動」、「行動」。讀過一些偉人的傳記,常發現他們都有一種共同的特質就是「行動的巨人」,永遠在行動,許多人之所以老大徒傷悲,就是因為少壯不努力,而不努力並非沒有目標,其實真正原因是怠惰、閒懶。

三、重視「過程」,不要只在意「結果」:
多數人容易以成敗論英雄,但其實真正的目標管理要強調「歷程」、不要忽略了過程中的領受與成長。如果凡走過的都留下痕跡,那目標的追求就化為點點斑斑的印記,而不只是最後瞬間的冠冕,這對一個人的自我與記憶是相當具有激勵性與深刻度的。


群策群力使命必達

最後,如果目標是「大家的」,那產生的威力將會更大,因為你會有許多伙伴、朋友和你一起努力,帶出來的熱度與活力是巨大長久的。所以要懂得分享、傳遞及見證目標,讓所定下來的目標變成大家的心志與盼望,這樣的目標是群策群力、使命必達。

聖經歌羅西書1:23a提到:「只要你們在所信的道上恆心,根基穩固,堅定不移,不至被引動失去福音的盼望。」如果我們把「福音」想成是「目標」,「道」想成是「過程」,那麼整段話就是:「只要你們在所信的『過程』上恆心,根基穩固,堅定不移,不至被引動失去『目標』的盼望。」2015年漸近落幕,2016年蓄勢待發,謹藉此文彼此共勉之。


洪英正錢玉芬主持的「心靈訪客」節目,每週六22:00-23: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