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pdf檔

【下一站.20後】佳音電台20年特別報導

三位一體的佳音

葉震宇 (佳音電台視覺總監)


當年是一個懵懵懂懂,沒有太多社會歷練的年輕人,上帝卻巧妙的介紹我來到佳音。


美術專業為福音媒體效力

「我是佳音廣播電台的美術編輯」,當我這樣介紹我自己的時候,隨之而來的往往是這兩個問題:1.佳音電台是那個教會(基督教)電台嗎?2.廣播電台為什麼需要美術設計?

佳音是一群有福音使命和廣播熱情的前輩們,在克服許多困難建立起來的多元非營利的廣播電台,今年20歲的佳音,本人有幸參與了近10年的時光,見證了許多在上帝手中化不可能為可能的作為,我為此感恩。

佳音廣播電台需要美術編輯其實原因很簡單,廣播當中有太多美好的內容與資源,主持人與來賓們分享了許多寶貴的資訊和經歷,卻往往只能在24小時不間斷的時間洪流中,佔有僅僅一小時甚至只有半小時的份量,或許現在的電腦及網路設備發達,可以將節目內容保存下來,但卻也因為資訊爆炸,將好的資訊傳遞給合適且需要的人其實並不容易,是需要智慧與方法,因此,將「聲音」化為「文字」,將「資訊」化為「視覺」,這就是佳音的編輯群們重要的責任。而美術設計(或稱平面設計),就是將「圖」和「字」放在一起的一門藝術。

《佳音廣播月刊》是創台以來就一直陪伴廣播、記錄廣播的重要文字刊物,將許多來賓們訪談時的珍貴見證濃縮(或擴張),成為無時無刻都能閱讀及分享的文字,加入圖像的輔助及版面的編排,讓讀者「看」見生命。月刊內更有許多從節目當中摘錄而來的各種資訊,讓讀者的「身」「心」「靈」都得益處。美術編輯的工作,就是將這些內容編排完善,使讀者容易閱讀、激發閱讀的興趣外,更使讀者在不自覺中品嚐的一篇篇的視覺饗宴。


催生佳音Love聯播網logo

自從加入佳音的團隊之後,經手了「祝福你福音小輯」的誕生,以及接手製作每年都會推出的佳音生活日誌創意設計,每一項都有其獨到的創意及巧思在其中,願將佳音的資源發揮最大的效益。其中「佳音Love聯播網」logo的催生,是佳音視覺形象轉變的一個里程碑。

「佳音Love聯播網」聯合台北FM90.9佳音電台頻道、後來加入佳音家族的宜蘭地區FM90.9羅東電台、及佳音經典音樂網、佳音現代聖樂網、悠遊聯播網…等平台,使得佳音的聲音能突破疆界,以台北為基點,向外傳遞好聲音、好信息,分秒守護心靈,「佳音Love聯播網」有一個符合其精神的視覺標誌就格外的重要。佳音的主體就是廣播,發送廣播訊號的電塔圖像為基礎,連結了三個點,表現出三位一體的概念,而「佳音Love聯播網」的三位一體是建立在以下的三位:一、「上帝」和祂的真理與掌管,是屬上帝的機構;二、「主持人/同工」委身做工,企劃製播好節目,各司其職推動電台運作;三、「聽眾/佳音勇士」,因為有聽眾的需要,還有佳音勇士們的奉獻,支持著非營利的佳音向前行。「上帝」、「主持人/同工」、「聽友/支持者」,缺一不可,其中以「愛」作為連結,為主發聲,成就了現在的「佳音」。


20之後,令人興奮期待

佳音20,只是一個中繼點,它的旅程路上有恩典的軌跡,旅程的前方有上帝的帶領,旅途過程有您的陪伴與支持,20之後,下一站會是什麼樣的光景,令人興奮。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