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pdf檔

【音樂美樂地】老歌曲.舊時情

江玲 永遠的小妹

張夢瑞 (資深媒體人、佳音電台「老歌曲舊時情」節目主持人)


「小妹呀伊呀小妹,真水呀伊呀真水,一雙大眼睛,彎彎的呀柳葉眉。小小妹妹那個妹妹那個妹妹好像蝴蝶兒飛……」


還記得江玲嗎?在上個世紀70到80年代,留著「妹妹頭」,人稱「小妹」的江玲,是當時歌壇最著名的玉女偶像歌手之一;她俏麗清純的模樣,甜美的歌聲,就像是一朵盛開的百合,風靡了無數歌迷,數不清的少男把她列為心目中的夢中情人,而「妹妹頭」,還蔚為風潮,成為少女必備的造型。

《我的小妹》這首歌是由左宏元譜曲、莊奴填詞,1980年7月推出後轟動寶島,發行一周唱片的銷售量就突破30萬張,拿到了白金唱片,而她的那句「真水呀咿呀真水」,還難得突破當時的電檢尺度,在公開場合大唱台語。這首歌曲還紅了香港、東南亞一帶,只要有江玲出現的場合,大家就叫她「小妹」,一時之間,江玲成了大家的「小妹」。沒過多久,「小妹歌迷俱樂部」成立了,據說這是台灣第一個成立的歌迷後援會。


出生音樂世家

江玲本名蔣美玲,臺灣高雄人,父親是音樂老師,姐姐和弟弟彈了一手好琴;姐姐的歌聲也不錯,在家的日子,每當姐妹演唱時,弟弟蔣三省就幫忙伴奏。蔣三省日後成為著名的音樂創作人,曾為姐姐江玲寫過暢銷金曲「分手」。小時候,江玲只是單純的喜歡唱歌,從未考慮做一個歌手,直到她參加亞洲新人歌唱比賽,得了第四名,才使江玲對自己最愛的歌唱,有了更清楚的藍圖。

剛出道的江玲,在電視歌唱節目演出,穿著素雅,薄施脂粉,充滿校園女學生的青春氣息。歌林唱片無意間在電視上看見她拍的「夢17」廣告,覺得這個女孩子外型相當甜美,邀她到公司面談。

經過試唱、錄音,發覺她是可造之材,於是雙方簽了一張合同。歌林立刻請來專人,為她設計帶有劉海的妹妹頭,同時針對她的形象、音色,找名家為她設計歌曲。1979年第一張唱片《我心屬於你》就得到不錯的迴響。緊接著《我的小妹》讓她大放異彩,邀請她至各地演唱的信函,如雪片飛來,秀約接不完。1982年,江玲挾著小妹的盛名,遠赴新加坡登臺,造成場場爆滿的盛況,才不過幾年功夫,她在海外的名聲,幾乎已和鄧麗君、鳳飛飛齊名。江玲本人也覺得不可思議。


本名與第一夫人相似

江玲這個藝名與臺灣「第一夫人」有點關係。第一夫人蔣宋美齡和江玲的本名「蔣美玲」十分神似。為了擔心造成困擾,唱片公司於是為她另起個諧音相像藝名—「江玲」。

江玲在歌壇12年,共灌錄了20張唱片。她在走紅時,除了在電視主持大型綜藝節目和拍廣告外,連電影公司也紛紛找她拍片,前後共拍了《沙城歸人》、《燃燒0.7度》、《在那河畔青草青》、《中國女兵》等9部電影。其中《在那河畔青草青》是大導演侯孝賢的作品。《中國女兵》由響噹噹的電影紅星林青霞、湯蘭花、夏玲玲、應采靈等聯演的電影;江玲是唯一參演的女歌手,可見她當時她有多受歡迎,電影、電視、唱片同時找上她。

在歌壇闖蕩多年後,江玲歷經潮來潮往,驀然回首,深覺得只有美滿歸宿,才是人生旅途最終幸福。1989年,江玲推出最後一張專輯《中國新娘》後就正式退出歌壇,嫁為人婦,扮起賢妻良母的角色。

婚後江玲幾乎沒有在任何平面或電子媒體露面曝光過。如今她是個快樂的鋼琴老師,專門教小朋友彈琴。江玲育有一對「龍鳳胎」兒女,她甘於平淡,樂當家庭主婦,曾有很多節目或媒體想採訪江玲的婚後生活,都被她婉拒。2000年金曲獎發出邀請函邀她出席,江玲很感謝製作單位還記得她,但依然辭謝邀約。她認為,以前的一切已足夠。但是歌迷懷念她,她感受到了。因此,在闊別歌壇10年後,特別帶著雙胞胎子女一起拍照,向大家問好。

在一封寫給歌迷的信中,江玲寫道:「多年來有位愛我至深的先生陪伴在身旁,我們一同為人生奮鬥努力著。生活是平靜而充實的,從事育樂教學工作,一直是父親生前的遺願,也是自己的夢想,如此平凡的生活是我夢寐以求的。」

《老歌曲.舊時情》 10月17日介紹江玲


張夢瑞林國欽主持的「老歌曲舊時情」節目,每週六17:05-18: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