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pdf檔

【音樂美樂地】

呂小敏 上帝是我詩歌創作的泉源

佟建隆 (音樂組副組長、「繆思隨想」「佳音會客室」節目主持人)


《迦南詩歌》創作人呂小敏,一位出生於中國大陸河南農村的女孩,初中一年級只上了幾天就因病輟學;舅媽傳福音給小敏,帶她去教會。她第一次遇見神是因為做了很簡單卻真誠的禱告,她的鼻竇炎竟然不藥而癒。某一天晚上聚會結束回到家,感到喜樂很想唱詩歌,這一唱就也走上了創作的道路,至今創作了一千六百八十二首詩歌。呂小敏首度來台參與「傳唱祝福」音樂會,也分享她在詩歌創作的感動……。


請您分享詩歌創作是如何開始的?

我村子裡的教會弟兄姊妹是年紀較大的,也習慣只唱傳統的詩歌。某一天我讀到聖經箴言一段經文:「屯糧不賣的,必受咒詛」,我讀到這段經文就害怕了,因為神給了我好幾首詩歌,怎能不釋放出來呢? 於是我將幾首創作的詩歌交給一位姐妹拿去教會教唱。教會長老聽了後生氣的問我說:「你去那裡去學的流行歌曲? 」但後來長老說我寫的詞挺好的,問我調能不能改? 我說不能改,後來堅持禱告直到詩歌被傳唱,我就知道這些詩歌的創作都是從神而來的。我知道自己甚麼都沒有,唯一的信靠就是上帝,因為祂是醫治的源泉、光與愛的源泉、更是音樂的源泉。


您創作詩歌到底是先有詞還是先有調?

我創作詩歌時,詞和曲調是一塊有的,當我唱出來之後,就請教會的弟兄姊妹幫我寫譜,所以一直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甚麼是大調、小調。曾經有位著名的作曲家黃安倫跟我說:「有人讓妳上音樂學院千萬別去,如果妳去了就寫不出《迦南詩歌》了」(笑)。也有這麼跟我說:「小敏,我太佩服妳了,只有妳的詩歌敢用小調開頭、大調結尾!」我記得有一次參加美國舊金山一場特別聚會,有位音樂人跟我說:「我接到很多封電子郵件批評妳創作的詩歌,說妳的作曲大有問題;但是我一聽妳的詩歌就感動流淚,我知道這詩歌是出自於上帝,不敢批評」。我知道,一個從來沒受過音樂學院訓練的人,寫出的詩歌竟能帶來安慰與激勵,我知道神用我的方式太奇妙了。


能夠寫出動人的詩歌,應該是您與上帝的關係相當親近;請問您在創作過程中感到掙扎、最難突破,但最後仍傳唱出來?

我是個很單純的人,不會想太多,但有些人是看不上迦南詩歌。有一次我在北京遇到一位姊妹,她跟我說北京大學有位教授用不屑、輕蔑的語氣說:「別唱《迦南詩歌》,河南農村小調! 要唱就唱張伯笠唱的《最知心的朋友》!」

後來別人告訴他說其實這是迦南詩歌,他說是嗎? 結果這位教授也改變對《迦南詩歌》的態度。所以我最難突破的是在屬靈的裡面受到很大的攻擊,因此我更要與上帝保持親密的關係,尤其我唱的《中國的早晨五點鐘》,直到現在我還堅持早晨五點鐘起床禱告的習慣。

我覺得我是個膽小的人,有時晚上還會做惡夢,因此我跟神禱告說:「膽小不是妳使女僕人的風格,主啊,求祢將膽量給我!」後來我就天天鍛鍊身體,我禱告說第一要到偏遠弱勢的少數民族地區傳福音,第二和追趕我的人賽跑。經過禱告之後,我都不再害怕。我過去膽量不夠、性格內向,我怎可能跑去偏遠弱勢群體傳福音,但我知道上帝把我放在這樣的平台,參加大型讚美崇拜的音樂會,是祂對我的恩寵與激勵!


傳唱祝福─呂小敏獻聲台灣

在這個美麗的地球上,
有一個美麗的家園,
你一定知道她的名字,
她就是寶島——臺灣!
這裡山清水秀,人們勤勞良善,
臺灣是神鑲嵌的珍珠,
要祝福世界,成為亮點。
臺灣祝福你!
福音路上你最勇敢,臺灣,為你自豪!
開拓之路上你走在前,
我們同一血脈,我們同一祖先,
宣教的路上我們合一相連,
一定沒有過不去的關!


這是《迦南詩歌》創作人呂小敏獻給台灣、也是她的第一千六百八十二首的詩歌創作《台灣,祝福你》,表達她願與台灣眾教會弟兄姊妹,攜手連心,一同承接宣教的熱切使命。呂小敏分享此次參加「傳唱祝福」音樂會對她來說相當感動,因為她真切地感受到台灣教會的牧者,重視並顧念福音音樂創作人,也讓更多人知道在創作過程中,他們曾經走過最真實的信仰道路。


傳唱祝福讓感動延續

錯過音樂會精彩內容的朋友,可在「傳唱祝福」官網 www.youradionet.com收看重播,透過網路的無遠弗屆,也將持續匯集海內外華人的力量,一同見證福音音樂的歷史新頁。「傳唱祝福」音樂會雖然落幕,但音樂會已經喚起了眾教會尊重、鼓勵並支持華人福音音樂創作的注意,發起管委會的牧者們仍懇切呼籲眾教會,能將「傳唱祝福」專案列為宣教項目,編列年度預算固定支持。一句感謝與鼓勵、一個奉獻行動,都將讓祝福永遠傳唱下去!


(本文整理自佟建隆主持的「佳音會客室」,每週日22:00-23: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