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pdf檔

【健康樂學堂】

小心,高血脂!

周祥俊 (上海長寧新涇醫院全科主治醫師)


眼老會盲,耳老會聾,這些是我們看得見的改變,可是卻有一些是我們看不見,卻傳達身體老化的現象,如:骨頭疏鬆容易折斷、血管硬化容易患中風和罹患冠心病。除了自然衰老,加速血管老化的元兇是: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和抽菸。

高血脂不痛不癢,伴隨我們走過青壯年,日夜累積侵蝕著我們的血管,直到老年。最終造成腦梗塞、冠心病等致殘致死的疾病。防治高脂血症刻不容緩!

如何防治?最有效且長久的預防方法是「管住嘴、邁開腿」,並戒菸限酒、養成低鹽低油飲食習慣。每天至少食用五種以上的新鮮蔬果及五穀雜糧,少吃肥肉、拒絕醃臘加工食品。

至於運動,不一定要到健身房,可以每天養成散步的習慣,多看綠色植物,感受萬物生長的生命力,讓自己淡定放鬆,一邊走路一邊甩手,都是很好的運動。長期下來,會發現腰變細、精神提振、睡眠好、活得開心健康!


聽從專科醫師服藥建議

當血脂升高時,我們除了堅持健康生活方式,也需要及時就醫服藥。聽取專業醫師的建議,用藥物幫助我們延緩血管快速老化,以降低心絞痛、中風、心肌梗死的風險。

治療高血脂是長久、甚至是終身治療,不能因為它是一個不會即時有感的疾病就隨意地自行減停藥物,千萬不要隨便聽信好友提供的「偏方」。我常見的荒繆情況是:病友要我給他開跟隔壁鄰居一樣的藥。藥物治療絕對是因人而異的,適合別人的不一定就適合您,買鞋如此,何況是吃藥,因此要信任專業醫師。

雖然我一貫主張「少吃一顆藥」,但是如果要與偏癱臥床和手術植入心臟支架,付出昂貴又痛苦的代價,我還是建議:「請相信醫生的專業,因為他們會給予最適合您的治療建議,幫助您一起抵抗高血脂。」

良好的生活方式會讓您更健康、家庭更幸福、快樂更長久!因為沒有什麼財富比健康更寶貴了!


(本文節錄自魏德瑜主持,每週一17:05-18:00播出的「熟年的天空」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