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pdf檔

【人生故事館】
 
  兩儀文化、詩晨興業公司總經理

謝玉玲 面對生命陽光黑暗就逃走

魏德瑜 專訪 / 編輯室 整理


對很多人來說,謝玉玲這名字可能有些陌生感,若提到西元二千年前後在國立故宮博物院舉辦的漢代文物大展,許多人就印象深刻。謝玉玲就是促成兩岸博物館首次合作舉辦歷史文物大展的關鍵人物。這展覽共吸引二十五萬人(不含贈票及免費開放期間人數)參觀,掀起國人對漢代文物研究的熱潮。

此外,謝玉玲多年來投入大量時間、精神、財力於中華民族藝術的傳承與創新上,不僅讓華繡工藝發揚光大,並出版珂羅版景印使古籍再造,讓現代人重新認識古籍的華麗與敦厚。


創新華繡工藝,珂羅版景印古籍


今年六月,謝玉玲創辦的兩儀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在書香醍醐文創咖啡廳展出華繡藝術展。華繡是兩儀與大陸工筆花鳥名畫家石君共同研發的刺繡工藝,集四大名繡(湘繡、蘇繡、粵繡、蜀繡)之長,將絲布、礦物顏料的畫作、針繡三種藝術結合的精緻藝術。其獨特之處在於以畫家的藝術創作為主體,結合運用四大繡法之長及少數民族的刺繡和針法,既保持畫家作品的原創效果,又凸顯繡師的巧奪天工,是畫家與繡師的完美結合,評價與藝術價值極高。

她另一項文化壯舉是促成兩岸間珠聯璧合古籍再造。千家詩是流傳千年的兒童詩歌啟蒙教材,由明末宮廷流出南宋文人謝枋得選註彩繪插圖本《明解增和千家詩註》,存世僅七絕與七律二卷上下冊,上卷藏於國立故宮博物院,卷二下冊則由北京中國國家圖書館收藏。二○一四年,謝玉玲與北京東方寶笈朱董事長重提合壁出版構想,主旨在於推動古詩詞教學計畫,願世人及下一代更珍視溫柔敦厚的中華詩歌。由兩儀文化及中國文物出版社分別向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及北京國家圖書館取得上下卷出版授權,共同委託東方寶笈以彩色珂羅版景印,兩卷在同函中合璧。

今年十月五日,兩岸故宮玉成「三希堂」至寶合壁出版,分別由國立故宮博物院授權兩儀出版《晉王羲之.快雪時晴帖》,此帖是書法史上無法取代的稀世珍寶,被譽為魏晉以來書法藝術顛峰之作。《晉王獻之.中秋帖》《晉王珣.伯遠帖》由北京故宮博物院收藏,並授權北京故宮文化出版社出版,這三帖均由北京東方寶笈採珂羅版景印,三帖合於一篋的方式保留,全球限量發行九十套,兩岸以獨具意義的「三希堂」至寶合璧出版,迎接故宮九十週年院慶。


堅強蘭陽女子,棄學供養家庭


許多人對這麼一位並非文史研究科班出身,又長期洗腎、兩度中風、疾病纏身的女子,竟能完成這麼重大的工作,均感到不可思議。

出生在宜蘭的謝玉玲,是家中四個女兒的長女。在蘭陽女中讀書時,正逢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人心惶惶,社會不安,物價波動,父親經營的承包工程受影響,虧損負債,家計連帶受影響。

「雖然那時大學文憑很吃香,但是家中的情況不好,如果父母供我讀大學,下面三個妹妹怎麼辦?看到鄰居為了改善經濟環境,不惜把親生女兒賣掉,加上沒有孩子的鄰居,常跟爸媽表示想領養妹妹,因此我非常擔心害怕。」

「不久,父母實在沒辦法,為了妹妹們能受到更好的栽培,同意環境好又沒有孩子的鄰居領養,父母沒有拿對方一毛錢,只希望他們善待孩子。我哭了幾個晚上,最後鼓起勇氣跟媽媽說,如果妹妹在沒有愛的環境中長大是不好的,希望把她們抱回來。父母囿於已經答應對方,不好意思再開口,我卻管不了這麼多,挨家挨戶的把三個妹妹帶回來……。」在這情況下,謝玉玲高中畢業便放棄升學,外出工作賺錢養家,栽培三個妹妹讀書。


從軟裝潢出發,創新華繡工藝

她第一個工作是在軟裝潢—窗簾、壁紙、地毯的公司,幾年後公司營運不善倒閉,二十六歲那年父親病故,經濟重擔全落在她身上,人生走入谷底。朋友見她氣色不好來關心,鼓勵她說:「妳不要擔心,只要對著太陽,背影就在妳後面。」這句話彷彿神的光照進幽暗的心靈,憂愁頓時一掃而空。 

那時謝玉玲為了幫助老闆,自己負債四百多萬,艱困中獨資成立詩晨興業公司,初期以三千五百元租了一個辦公桌開始接案子。經驗、美感與認真的態度,讓她順利承包:凱悅、遠東、假日等五星級飯店的軟裝潢,幾年下來,不僅照顧家庭、還清債務、還賺了些錢,可是內心卻不快樂。

對中華文化情有獨鍾的她,想在窗簾上繡花,最後發現有許多困難而作罷。隨即想到何不把針繡製成一幅畫,讓更多人欣賞。於是另外成立「兩儀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把詩晨興業的盈餘,投注於研發失傳已久的華繡工藝上。

研發華繡,耗時、耗力、耗錢,斑斑血淚,難以盡述。早年她常帶著滿腔期待到大陸看工藝師傅的成品,卻失望而歸。第一年幾乎所有作品都失敗,照理,只要剪掉作品就不用付錢,可是她除了照付,還不斷鼓勵老師、教育師傅,再接再厲。第二年成功率達一成,他們非常的開心。

經過二十年的努力,兩儀華繡作品價值水漲船高,不但獲得全台手工藝展首獎,更透過蘇富比等國際藝術經紀引荐推廣全世界,包含影星成龍在內的許多名人都有收藏。


牽成兩岸合作,漢代文物來台展出

牽成兩岸博物館合作的漢代文物大展,是謝玉玲生命經歷的另一個奇蹟。

當時她到大陸設廠做刺繡時,結識湖南省博物館熊傳薪館長。熊館長無意間問她是否能牽線把漢朝馬王堆送到臺灣展覽,她答應試試。中間過程困難重重,積極不畏難處的她,最終牽成兩岸博物館首次合作展覽的美事。

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日,國立故宮博物院陳列大廳舉行記者會,當時故宮博物院長秦孝儀表示,選在跨入新世紀的千禧年舉辦,能讓觀眾對中華文明有深刻的認識,也為兩岸文化交流合作立下美好典範。

沒想到第二天凌晨,發生臺灣百年來最嚴重的921大地震,大家忙著救災之際,仍不忘記一睹漢代文物燦爛光華、博大精深的風采。

由於太過勞累,漢代文物大展結束後,謝玉玲檢查發現腎臟萎縮,必須洗腎才能存活。被告知病情那一刻,她痛苦的吶喊:「主啊!你在哪裡?你到底在哪裡?我的繡畫怎麼辦?」


面對生命陽光,黑暗就逃跑

謝玉玲是從小受洗的第四代基督徒,卻漸漸凡事靠自己而離開教會。之後到台北打拼,沉沉浮浮二十年,四十歲時腎臟萎縮,接著又中風兩次,都靠著信仰的耶穌基督的恩典一路走過。

發現腎臟有問題時,朋友介紹她去掛一位醫師門診,這位基督徒醫師為她禱告時,她感動的痛苦大哭,體會耶穌的愛長闊高深、不離不棄,懊悔過去叛逆悖離主。那次禱告讓她清楚知道耶穌一直在等她回家,她重新踏入教會,不再感到孤單,因為知道耶穌在她裡面,替她承擔一切重擔壓力。耶穌就像陽光,當她轉向祂時,陰影就不見了,生命充滿喜樂與力量。

她說:「過去經常擔心華繡研發失敗,得不斷的去籌錢,焦慮重擔壓得我喘不過氣來,精神衰弱,長達半年無法入眠。但是現在遇到困難,就向耶穌禱告,把煩惱重擔交給祂,開始經歷祂一路帶著我走過黑暗。耶穌是我的力量與依靠,當有風暴與缺乏時,就來到祂面前。當我面向祂,黑暗就逃跑,我心安穩,不再驚慌!」


(本文整理自「成功在握」「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