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pdf檔

【音樂美樂地】老歌曲.舊時情

白嘉莉 永遠美麗的主持人

張夢瑞(資深媒體人、佳音電台「老歌曲舊時情」節目主持人)


最美麗的主持人白嘉莉回來了。目前定居印尼首都雅加達,享譽海內外的「華人巨星」白嘉莉,今年國慶在台北小巨蛋舉行的「四海同心聯歡大會」擔綱國歌領唱。五年前,白嘉莉曾特地返台和藝人王芷蕾在國慶活動領唱國歌,這一次特地回台,要展現對家鄉的愛。一下飛機,身穿淺色西裝外套的她,氣質優雅,她說回到家的心情相當激動,近鄉情怯。有粉絲來接機送上一大束玫瑰花,讚美她是「最有氣質的主持人」讓她笑得好開心。

白嘉莉是七○年代紅極一時的電視節目主持人。曾主持台視《莫忘今宵》、《喜相逢》、《銀河璇宮》等大型綜藝節目,有「最美麗的節目主持人」雅號。雖然那是40年前的往事,但是直到今天,綜藝節目主持人仍不時以她主持節目的風采為標竿,而懷念她的民眾更是比比皆是。


從小就以口才見長

白嘉莉本名白沙,甘肅人,小學期間她就帶領全校領唱國歌。白嘉莉的口才尤其出色,在台中就讀時,曾多次參加中部學校演講比賽獲得冠軍。高中時因家裡發生變故放棄學業,獨自北上打天下。1963年,喜愛歌唱的她考進藍天康樂隊,與楊小萍、冉肖玲成為同學,在藍天接受歌舞訓練,並以「白嘉莉」為藝名。

兩年後,白嘉莉離開藍天,到中央酒店(今富都飯店)衣帽間工作。當時夜總會主持人是日後成為中視著名節目製作人的翟瑞靋,由於翟的家人強烈反對,翟瑞靋主持沒多久即辭職。夜總會找不到主持人,急如星火。有人得知白嘉莉來自康樂隊,能歌善舞,要她去試試。白嘉莉不怯場,她往台上一站,開口說了幾句話,即大獲老闆的讚揚,當下即指定白為節目主持人。主持節目原是白嘉莉的無意之作,卻開啟了她的演藝事業,名聲很快就傳到電影界。


上進的全方位藝人

1969年,大導演白景瑞首先邀請她在甄珍主演的《新娘與我》中,客串一位時裝競賽主持人。雖然只有一場戲,但白高挑的身材,優雅的氣質,穩健的台風,留給觀眾深刻的印象。白嘉莉不僅才藝出色,同時也是位十分上進的藝人,私下苦練英文,因此說了一口漂亮的英文,碰到有國外來賓來訪,台視總是派她前往。未久,白嘉莉成了台視首席紅星,同時主持好幾個大型綜藝節目。

1969年,中視成立,推出台灣電視史上第一齣電視連續劇《晶晶》,轟動寶島。此舉讓開播已6年的台視十分吃味。為了迎頭趕上,台視全體動員,十萬火急推出改編自徐訏抗日小說《風蕭蕭》連續劇。白嘉莉被委以重任,飾演以舞女身份掩護的女間諜白蘋,戲份相當吃重。這也是白嘉莉首次參加電視劇演出。《風蕭蕭》為台視打了漂亮的一仗,從此,連續劇遂成了電視公司的重頭戲,電視台把最好的時段都讓給連續劇。

1971年,台視在農曆春節特別節目中製作了一齣古裝歌舞劇《新三笑姻緣》,指名白嘉莉反串唐伯虎,以《清宮殘夢》連續劇乍紅的李璇飾演秋香。這齣歌舞劇由張永祥編劇,作曲家左宏元根據崑曲改編成悅耳的新崑調。白嘉莉脫掉女兒裝,改扮風流倜儻的唐伯虎,與古典美人李璇大唱「我愛秋香,秋香愛我」。《新三笑姻緣》推出後,受到觀眾的熱烈歡迎,白嘉莉的演出更是人人讚好。


急流勇退 嫁做商人婦

1977年7月15日,白嘉莉最紅之際,在沒有任何徵兆下,突然宣佈嫁給印尼僑商黃雙安,這則消息在國內引起不小的波動。原先有人還在預測她會嫁給某位醫生。消息曝光後,白嘉莉一直待在國外,直到一年後才返台,有關她婚姻的各種疑問,此時已成了明日黃花。

雖然婚後退出影視歌壇,但是觀眾忘不了這位儀態萬千、時時心繫祖國的美麗佳人。每次白嘉莉返台,總會引起媒體的重視,有關她的新聞也未曾斷過。2003年,白嘉莉在澳洲雪梨大學重返校園,選修美術系的色彩學,她一直對色彩學充滿興趣,如今總算能重做學生,完成她心中多年的心願。另外,她還是中國大陸雲南旅遊學校的「白校長」,同時擔任山東蓬萊飯店的旅遊顧問,東奔西跑,日子過得極為充實。

《老歌曲.舊時情》 11月7日介紹愛國藝人白嘉莉


張夢瑞林國欽主持的「老歌曲舊時情」節目,每週六17:05-18: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