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pdf檔

【健康樂學堂】

癡呆,不是你!

周祥俊(上海長寧新涇醫院全科主治醫師)


2013年台灣人平均壽命達80歲,居亞洲第三高,代表國家經濟及醫療進步。隨著高齡化社會,伴隨而來的是思考如何預防、治療、照顧老年人慢性病,其中之一是老年癡呆症。全球每7秒鐘就有1人被確診罹患,其中80歲以上人口每五人就有一人罹患,中國人則每四個人中就有一位罹患。它正漸漸危害老年人及其家人的生活品質,成為21世紀的災難。

這病是可以及早預防及早治療的,關鍵在於我們能認出它嗎?


觀察分辨,勿錯過最佳治療期

此病早期不易被家人覺察,主要症狀是 記憶力和思維能力減退,不久會不易辨認方向、語言表達困難、無法辨認親人,最後喪失自理能力。及早期治療不僅能夠延緩老年性癡呆的發展,提高患者和家人的生活品質,而且早期進行干預的治療費用僅為重度患者醫療費用的一半左右。因此初期症狀的識別非常重要。

你有沒有錯過這樣的信號?記憶力減退是老年癡呆最常見也最典型的早期表現。比如:剛剛吃過藥,卻忘了吃過沒有;買了菜,付了錢,卻忘了拿走等諸類現象。
但是包括患者、家屬很多都認為這是「老糊塗」,是上年紀以後的正常衰老現象。即便是發生忘記回家的路,也歸咎於此。因此讓我們對初期症狀常常視而不見,錯過最佳治療期,導致疾病迅速發展。除了早發現,早治療以外,我們平時生活中的自我預防也非常重要。


日本預防癡呆症十大要訣

日本是非常著名的老齡社會,這疾病對社會造成嚴重影響,因此日本預防癡呆協會擬出預防老年癡呆症的十大要訣:

1. 飲食均衡:避免攝取過多的鹽分及動物性脂肪。以防治高血壓、高脂血症,對於動脈硬化、多發性腦梗死有很重要的作用。每天鹽的攝取量控制在六克以下,少吃動物性脂肪及糖,均衡攝取蛋白質、食物纖維、維他命、礦物質等。

2. 適度運動:人老腿先老,運動可以維持腰部及腳的強壯。手的運動也很重要,常做一些複雜精巧的手工會促進腦的活力,做菜、寫日記、吹奏樂器、畫畫等,都有預防癡呆的效果。

3. 避免過度喝酒、抽菸,生活有規律:喝酒過度會導致肝機能障礙、引起腦機能異常。一天喝酒超過0.3升以上的人,比一般人容易得腦血管性癡呆。抽菸不只會造成腦血管性癡呆,也是心肌梗塞等危險疾病的重要原因。

4. 預防動脈硬化、高血壓和肥胖等生活習慣病:腦血管病也是老年癡呆較為常見的病因。最常見的有多發性腦梗死性癡呆。所以防治腦梗死的病因非常重要。

5. 小心別跌倒,頭部摔傷會導致癡呆:老年人行走不穩,容易跌倒,跌倒不僅容易發生骨折等傷害,同時頭部的損害也會導致癡呆。

6. 對事物常保持高度的興趣及好奇心,可以增加人的注意力,防止記憶力減退:老年人應該多做些感興趣的事及參加公益活動、社會活動等來強化腦部神經。在上海我們每個社區都有健康自我管理小組,在這裡不僅可以學習健康養生知識,還可以在平時的交流中發現自己更多的興趣所在,提供助人為樂的平臺。

7. 要積極用腦,預防腦力衰退:俗語說,流水不腐,戶樞不蠹。即使在看電視連續劇時,隨時說出自己的感想便可以達到活用腦力的目的,讀書發表心得、下棋、寫日記、寫信等,都是簡單而有助於腦力的方法。

8. 隨時對人付出關心,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找到自己的生存價值。知足常樂、自得其樂、助人為樂。朋友,沒有什麼比快樂更能抗衰老!

9. 保持年輕的心,適當打扮自己。老年人的美麗是由內而外,缺一不可。

10. 避免過於深沉、消極、唉聲歎氣,要以開朗的心情生活。高齡者常面對退休、朋友亡故等失落的經驗,因而得了憂鬱症,免疫機能降低,沒有食慾和體力,甚至長期臥床。生活是自己的,別用他人的苦難來折磨自己。心情好了,什麼都好了。

老年癡呆症,雖然越來越多影響我們的生活,可預防還是有跡可循的。朋友們,保持年輕的心,生活就會陽光明媚!癡呆,不是你!


(本文整理自魏德瑜主持,每週一17:05-18:00播出的「熟年的天空」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