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貓·頭·鷹】

撲滿,藏著光陰故事

溫小平



前不久,教會舉辦跳蚤市集義賣,天空不時飄下雨來,有位中年女士,冒著雨,髮上沾著雨珠,拿著一個小撲滿問我,「可不可以捐出來?」

玩偶造型的撲滿沉甸甸的,我點頭說謝謝,領她到服務台,打算寫收據給她,她連忙揮手說不用了,很快的,她的身影沒入濛濛的街道中。

看樣子,這個撲滿不是她孩子的,而是她每天的買菜錢找零或是沒搭公車省下來的錢,一枚一枚,在小撲滿的空間裡,互相撞擊著,期待著裝滿了,就可以讓裡面的錢實現一個又一個的願望。

小時候,爸媽常會選擇撲滿作為生日或新年的禮物,希望我們養成存錢的好習慣。因為它只有一個投幣口,如果滿了,只好打破它,拿出錢來,所以叫做「撲滿」。
一毛兩毛⋯投進去,當錢幣愈來愈多,很有成就感,好像成了理財專家,小小撲滿,就是我的銀行。

可是,每個撲滿都是精心挑選的,根本捨不得打破,裝滿一個又是一個。不像現在,裝個小鎖,很容易打開取得其中的錢,自然就很難真正的存滿錢。

記憶裡,擁有過許多撲滿,多半是動物造型,好像多半是豬,大概是豬肚子圓滾滾的,比較耐裝吧!

喜歡貓頭鷹的我,這些年來,不斷尋找著屬於我的貓頭鷹撲滿。

住在美國克利夫蘭的大妹,知道我愛逛跳蚤市集,神秘兮兮告訴我,準備帶我去她同事家喝下午茶,要給我一個驚喜。

大妹的同事夫妻很喜歡收集二手物品,他們家儼然一座小市集。

樓上樓下瀏覽著,意外發現每樣家具、擺飾,甚至廚具鍋碗,都標了價,他們一邊使用著,也一邊為這些「寶貝們」尋找下一個想要收藏的人。所以,只要喜歡,
我可以盡情挑選,重要的是,這些大小玩意兒都不貴。

角落裡好大的陶製貓頭鷹,突然映入我眼簾,她有些髒污,但還算漂亮,好像捧著三朵黃花要送給媽媽,會是喜歡貓頭鷹的人親手捏製的母親節禮物嗎?不像是工廠大批訂做,貓頭鷹身體上一刀刀的刻痕,明明白白就是一個手作品,主人為什麼不要了?喜新厭舊或是搬家費事還是女兒離家,看了傷心?

不管是哪個原因,我看了就是喜歡,決定買下來。

大家都勸我,這貓頭鷹比我手肘還長,又胖,很難攜帶,容易打破,怎麼帶回台北?拍幾張照片留念即可。

我動搖了,決定喝完下午茶再考慮。

我邊喝茶,邊前後打量著,意外發現貓頭鷹的頸部摺縫中,藏著一個小洞,搖了搖撲滿,傳出錢幣碰撞的聲音,她竟然是一個特大號的撲滿。

原來的主人是否立志要存錢,卻發現貓頭鷹實在太大了,裝滿錢,要等到什麼時候?結果,就冷淡了她,只有幾枚小錢幣,在裡面晃盪,被囚禁了許多年。

我決定解放她,用不一樣的感情關照她,於是,買下了她,卻不確定是否真可以擁有她?我不敢把她放在箱子裡託運,只好用衣服包妥,擱在隨身行李,一路拎著它。沒有輪子的手提袋,愈來愈沈重,尤其轉機趕時間,幾度被袋子絆倒,只差沒有鼻青臉腫。

終於還是把她帶回來了,一路顛頗,共度患難,少年Pi跟老虎奇幻漂流,我是少婦Ping跟貓頭鷹奇幻飄浮。

因為底部洞口已經生鏽塞住了,我沒有把她當作撲滿,而是讓她當我家中貓頭鷹們的老大。在我家,稱霸三十年。

雖然,之後又找到金屬的、皮雕的貓頭鷹撲滿…,因為太過尋常,反而不記得他們的來歷。

多年過去,黃花貓頭鷹裡,真正儲存的,是回憶,是生活片段,是我逝去的光陰故事。


(溫小平主持的「天使不打烊」,每週二至六00:01-0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