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情·報】

冬天的美食

甜酒釀 酒糟 金桔果醬


何先珍
(苗栗尖山神召會傳道、永愛烘焙坊創辦人、《烘焙動人的心滋味》作者)


甜酒釀

冷颼颼的冬天裡,來碗甜酒釀,身體瞬間暖和起來。據悉,甜酒釀除了能促進血液循環、豐胸、美白肌膚,又因為酒釀能使腸道菌種平衡,能幫助腸道蠕動加快,使之排氣排便順暢,是許多人喜愛的冬令進補食品。

材料:
一顆白麴、六斤圓糯米、大玻璃罐容器

作法:

  1. 圓糯米洗好,泡水浸四小時以上,蒸熟,灑些冷開水使糯米不黏成團,待冷卻至30~40℃。
  2. 白麴弄碎成粉狀,和糯米和勻放入大玻璃罐內,約九分滿,放置一星期即成。(容器須完全乾躁,且不沾油)
  3. 發酵完成的甜酒釀可分裝置小玻璃瓶內冷藏。


酒糟(紅麴醬)

本草綱木中記載,適量的紅麴,具有活血、健脾、益氣等功效。台灣民間流傳,紅麴能改善輕微氣喘,降低血脂肪、血糖、膽固醇,強化肝臟、增進免疫力等功能。很多人用來烹調美食,讓食物多了特殊的風味。

材料:
  1. 紅麴1斤、白麴1顆、冷開水1400c.c.
  2. 圓糯米6斤、冷開水2000c.c.、純米酒1瓶、大玻璃罐容器

作法:
  1. 將白麴1顆捏碎加入紅麴、冷開水泡4小時。
  2. 糯米洗淨泡水6小時後蒸熟,待冷卻至30~40℃,加一瓶純米酒與冷開水2000c.c.。
  3. 將作法1與2混合裝入玻璃罐內,約九分滿密封,一星期後再攪動一次,約30天即成。


 
金桔果醬

 臺灣盛產的金桔,含有豐富的維他命、礦物質、膳食纖維、胡蘿蔔等營養物質,能止咳化痰、補中解鬱、消食散寒、止渴解酒、除口臭、醒酒。金桔的八成維生素C存在果皮中,有人洗淨後切半用來泡茶,不僅生津解渴,還能提升免疫力,是上帝賜給人類的好蔬果。

材料:
金桔或金棗1000g、水1000g、冰糖1000g

作法:

  1. 金桔橫切,取出種子。
  2. 將處理好的金桔加水一起煮沸,轉小火煮至水果軟化之後,待冷卻再用果汁機打成泥。
  3. 將果泥加上冰糖,煮沸以後轉小火,邊煮邊攪拌,避免燒焦。煮至果泥濃稠且呈透明狀,即可熄火,趁熱裝入玻璃罐內,蓋上蓋子,如此可使果醬保持在真空狀態。待完全冷卻後,放入冰箱保存。
  4. 糖是天然的防腐劑,而金桔本身富含天然果膠,所以不需任何添加物,即可做出好吃的天然果醬。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