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歌曲·舊時情】

傳唱憶往歌未央

《月亮代表我的心》天下的耳朵都是一樣的


張夢瑞 (資深媒體人、佳音電台「老歌曲舊時情」節目主持人)


「 月亮代表我的心」是全球華人的共同記憶,歌手也愛翻唱,並被多部影視劇選作插曲或主題曲。就因為版稅收入可觀,版權官司一炒就是幾年。

該曲作詞人孫儀兩年前對麗歌唱片公司提出非法註冊著作權的官司,但,高等法院近日審理後認為,當初孫儀將「月亮代表我的心」的詞『賣斷』給麗歌,如今過了近40個年頭才提出控告,未免晚了點,因此判決敗訴。

寫過「月亮代表我的心」、「愛的禮物」、「秋纏」、「諾言」、「小雨打在我的身上」、「風流斷劍小小刀」、「小丑」、「包青天」、「晚安曲」等上千首首膾炙人口的知名作詞人孫儀,可能做夢也沒有想到,他和作曲人翁清溪民國六十一年(1972)無意間聯手合作的「月亮代表我的心」,日後經鄧麗君詮釋後,竟大鳴大放,流傳華人社會,且越陳越香,歷久不衰。


華人心目中的集體印象


「月亮代表我的心」堪稱是許多華人心目中的集體記憶,翻唱藝人不計其數,估計目前有70餘位歌手翻唱過這首歌,包括:齊秦、蔡琴、費玉青、劉德華、陶喆,己過世的張國榮、梅艷芳等。

不僅如此,影視劇也喜歡選用此曲安排在劇中演出。1989年,由鍾楚紅、周潤發主演的《伴我闖天涯》,穿插了鄧麗君主唱的「月亮代我的心」,前後共出現3次。1995年香港電視劇《我和春天有個約會》,2010年電影《線人》、2011年電影《全球熱戀》等,也都出現《月亮代表我的心》這首歌。

民國八十八年,齊秦推出他的「世紀情歌經典」專輯,重唱了白光、鄧麗君、鳳飛飛,還有他姐姐齊豫的歌,其中有一首鄧麗君的「月亮代表我的心」。據稱,齊秦在唱這首歌,「驚然」發現原來這首傳唱不輟,讓人耳裡聽出油的歌,原唱人不是鄧麗君,而是台視早年的歌手劉冠霖。齊秦當時還邀請已在美定居的劉冠霖返台為他的新專輯助陣。

其實,「月亮代表我的心」原唱者也不是劉冠霖,劉冠霖只是把此曲唱得響亮些。真正的原唱人是已退出歌壇,定居日本的陳芬蘭。這中間有一段曲折的故事。


翁清溪/孫儀是歌曲創作者


16歲即開始從事音樂工作的翁清溪,創作歌曲超過五百首以上,「月亮代表我的心」、「葡萄成熟時」、「小城故事」、「秋水長天」、「愛神」、「大眼睛」、「原鄉人」、「四海都有中國人」……一首首具有時代意義的經典好歌,全出自翁清溪的創作。

民國五十九年,翁清溪為了提升音樂創作曲的實力,遠赴美國波士頓音樂學院學習作曲,當時他在台灣已是一位非常傑出的音樂工作者。美國很早就實施周休二日,星期五上完課,周末和星期天都休息出去玩了,整個校園空蕩蕩的。人生地不熟又不善交際的翁清溪最害怕周休二日,沒有什麼地方可去,一個人搭車到公園坐坐,看樹葉轉黃、落葉飄零,心中充滿了落寞,忍不住鼻頭發酸,眼淚幾乎奪眶而出。

就在孤獨無助不斷往心頭猛撞的當兒,嘴裡哼出一段「秋天葉要黃,冬天葉要落,任時光無情」的旋律。受過瓊瑤電影情意纏綿影響的他,當下就順著旋律,硬謅了一些鴛鴦蝴蝶式的歌詞:「人比黃花瘦,一切都是為了你,你難道不知道,夢裡何處尋芳蹤?」

寫完後,覺得不夠理想,又譜寫得浪漫些,同時添加些甜蜜情愫。可是怎麼唱,都覺得不順口,不但彆扭且東洋味十足,「國語歌曲沒有這樣的唱法吧?」他愈想愈不對勁,隨手一扔就把歌曲鎖進抽屜,不去管它!

隔年,翁清溪學成返台,與他搭檔多年的孫儀去看他,詢問有沒有新作品?在一陣檢視中,孫儀發現翁清溪準備扔掉的一首曲子,旋律美得不得了,但是歌詞欠佳,於是重新為它填詞,「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幾分,我的情也真,我的意也真,月亮代表我的心。」就這樣「月亮代表我的心」正式誕生了。民國六十一年,二人分別以台幣一千五百元、一千元,賣斷給麗歌唱片,由該公司旗下的歌星陳芬蘭演唱。


天下的耳朵都是一樣的

當時,聲譽如天的陳芬蘭即將退出歌壇赴美修讀編導,由於國外已訂的演唱合約必須履出,所以灌完「月亮代表我的心」,她就迫不急待轉往國外履行合約,再轉往美國讀書,未為「月亮代表我的心」打歌宣傳,因此該曲未受到歌迷的關注。即便如此,「月亮代表我的心」很快就傳到南洋一帶。

之後,麗歌齊下的另一位歌手劉冠霖重新詮釋了這首歌,並在電視打歌,漸漸受到歌迷的注意。但,真正將此曲推上高峰的,是五年後由鄧麗君演唱,香港寶麗金唱片發行的「月亮代表我的心」。鄧麗君是在印尼登台,發現「月亮代表我的心」悅耳動聽,不知是何人的作品?經過打聽,當地人也不知道這首歌是來自何處?並說大家都愛唱,走紅一段時間了。因此,鄧麗君灌錄「月亮代表我的心」時,在詞曲欄裡很自然打出「佚名」。直到為她寫下「小城故事」、「原鄉人」的翁清溪提醒她,「這是老師的作品。」鄧麗君才恍然大悟,立刻將作曲、作詞人的名字填上。

一首好歌,無需多麼繁複的音韻,無需修飾加工,「月亮代表我的心」流過歲月,不管現代流行的是東洋、南洋還是西洋,「天下的耳朵都是一樣的。」


(張夢瑞、林國欽主持的「老歌曲舊時情」節目,每週六18:05-1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