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筆.記】

溪水邊 春天溪水邊

許承道牧師
(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佳音電台閩南語靈修節目「溪水邊」主講人)


四月,我們再次進入創世記,聆聽上帝跟我們怎麼說?

信徒常問:「如何明白上帝的旨意?」

歷史是上帝給人類啟示的紀錄,我們讀故事、讀歷史、讀上帝奇妙作為,也在讀上帝的旨意。但是未曾深化的信仰,可不容易讀懂上帝。

「樹無根、葉未旺,人無歷史、信仰未深。」(台語)

將歷史、故事、事件與創世記放在一起,會更清楚上帝跟我們說什麼?

上帝創造天地、用地上塵土造人、又在東方開闢伊甸園,將人安置在其中,並且「命令那人:『園子裡任何果樹的果子你都可以吃,只有那棵能使人辨別善惡的樹所結的果子你絕對不可吃;你吃了,當天一定死亡。』」(創世記二5、7-8、16-17)

有一條線,是人類不能踩過去的,若妄想「眼就開了;你們會像上帝一樣能夠辨別善惡」(創三5),就是將自己推向「一定死亡」的境界。

人類讀歷史、讀故事、讀上帝的心意。

反過來看,上帝通過歷史、故事、事件,向我們說出祂的心意。祂說的,教會應該、也一定比社會更聽得懂。教會聽懂了,如何向社會說?或是,教會不一定聽得懂?

1986年4月26日,蘇聯烏克蘭的車諾比核電廠反應爐爆炸。

1979年3月28日,美國賓州三哩島核電廠爐心融毀,放射性物質外洩。

這是全世界科技武器最先進的國家中的兩國,上帝說人類踩線了,但是我們沒聽懂。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地震並引發海嘯,發電廠各核子反應爐冷卻系統失靈,各爐多日連番氫氣爆炸,輻射塵散佈關東各地,以及太平洋周邊地區,電廠周邊地區水土受輻射污染嚴重,人畜均不能安全食用。

這是1945年二次大戰受原子彈災害的國家,是唯一受原子能/核能重創的國家。上帝再次說,人類踩線了,我們還是沒聽懂嗎?

人類如何保護大自然、保護家園?求上帝賜給教會智慧的話語,上帝的兒女同來謙卑的尋求祂的引導。


(「溪水邊」閩南語靈修節目,每週一至六06:30-07: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