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的·故·事】

家,心的依歸

文雅怜


四月,有著回暖的氣候,也有著上班、上課的人仍期待的春假。我們似乎也承先(清明節),啟後(兒童節)的節日中,看到家庭在社會價值裡重要的角色。只是歲月流轉,日期上的記號沒變,人對家庭的解讀卻有許多變遷。

過去,讀幼稚園的孩子聽著他同學談到面對父母離異的困擾。上小學後的他,面對更多、更廣的同學,跟他聊著不同的家庭境遇。他困惑的回來問我,然後思考著他似懂非懂的答案。我想,當情歌仍是社會主流音樂的大宗、愛情喜劇仍有它固定的票房時,身為父母的我們,能提供給未來棟梁最好的資產與祝福,應該是當兩人踏入紅毯的那一刻起,所承諾的安穩、堅固、長久的愛的關係。

我喜歡美國福音男歌手Steven Curtis Chapman 每首與家庭議題有關的歌曲:I Will Be Here, We Will Dance, Cinderella....等,在2003年還出版了一張「All About Love」專輯。2012年的聖誕,他為妻子所寫下的「Christmas Kiss」再度讓我驚豔。結褵近三十年的夫妻,提到的聖誕願望不是新科技產品,不是征服全世界,而只是單純的盼望擁有另一半的親吻。我開始慢慢明白,為何他的家庭能在擁有了三個孩子後,還願意領養三個來自中國的孩子,並成立基金會來協助無依的孩子找到家。穩固的家庭與堅韌的愛,讓他青少年的孩子,在當初提議他們的家庭可以一起來作這個大膽的夢。

國外福音歌手所創作有關真愛的歌曲,經過集結,在這二十多年來,陸續以不同的專輯、系列呈現,如早期的「The Wedding Collection」、「Love Songs For Christian Couples」(Maranatha! Music)系列、「Woman to Woman-- Love Shell Two become One」。現今的「LOVE SONGS/無盡的愛/25首愛的禮物抒情音樂紀念特輯」、「浪漫祝福」系列等。透過詩歌,再次提醒婚姻中的捨己與敬重,從紅毯的這一頭開始。透過詩歌,也再次傳達上帝期待在婚姻中所呈現的無條件、忠貞的愛。這是祂一開始,對「家庭」這個社會最微小單位的藍圖。這幅圖雖經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解讀,在祂的心意裡,卻仍舊清晰。

記得十多年前,一位高中生與我在一個婚禮中碰到面,他看著禮堂中賓客所送「愛的真諦」的圖文,轉頭告訴我:「真是從第一個字,難到最後一個字呀!」如今當時說這話的男孩,已走入他的婚姻裡學習這些功課。我在自己的婚姻裡,也需要時常校正自己的焦點,重新看清楚藍圖的規劃。聖經中哥林多前書十三章談到「愛」的主題,更是從校園民歌,一直到中外教會詩歌皆有創作。近幾年在韓國,他們格外喜歡在婚禮中獻唱Joseph M. Martin所寫的「Without Love... We Have Nothing」(沒有愛就無意義),其中歌詞說到:


若我能說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就無意義。
若我得全世界及各樣知識,卻沒有愛,就無意義。
若我有全備的信能移山,若我能將所有賙濟窮人,
若我能捨棄己身,但我心裡沒有愛,就無意義。
沒有愛,沒有愛,沒有愛,就無意義。

愛是忍耐恩慈,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愛是不求自己益處,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時代變遷,人們可能對家庭的想法很不同,但人們尋找真愛的心卻依然不變。回到家庭的藍圖裡,我們才能真誠的感謝家中先人所付出的,我們才能願意付代價給予孩童們他們真正需要的。

四月,願溫暖的不只是氣候,還有我們的家、我們的心。


(文雅怜主持的「Deborah音樂小棧」節目,每週五20:00-2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