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歌曲·舊時情】

50週年 《梁山伯與祝英台》

張夢瑞
(資深媒體人、佳音電台「老歌曲舊時情」節目主持人)


梁山伯一心要把英台訪呀,英台訪呀………

民國52年(1963),由香港邵氏公司出品,李翰祥導演,樂蒂、凌波主演的《梁山伯與祝英台》4月24日在台北市中國、遠東、國都3家戲院聯映。

《梁祝》檔期原定兩週,豈知觀眾如海潮,戲院一開門,影迷蜂擁而至,連滿2個月,映期一延再延。癡心影迷連看數十遍的比比皆是,超過百遍的也大有人在。


梁祝紅遍華人界50年


當年《梁祝》總計放映930場,觀眾72萬2千人,營收840萬元,粉碎歷年來所有中西及日本影片的票房記錄。《梁祝》的紀錄維持了20年,直到1984年,才被成龍主演的《A計劃》打破。但是仔分析,當年《梁祝》的全票價才16元,而《A計劃》是70元,《梁祝》上映時台北仍是省轄市,人口不滿80萬,售票數佔人口的九成;而《A計劃》的票房數字涵蓋22年前隸屬台北縣的士林、北投、景美,以及至屬於新北市的永和、中和、板橋、三重、新莊等地,總人口超350萬人,售票只佔總人口的三成而已。如果以此推算,《A計劃》並未打破《梁祝》的紀錄。特別一提的是,當時若非接映的片商擬以「違約」控告戲院讓出檔期,《梁祝》還可以繼續演下去,票房極可能改寫。

《梁祝》發飆時,「梁山伯一心要把英台訪呀,英台訪……」的黃梅調歌聲,四時「弦歌不輟」,滿城盡唱黃梅調。年僅11歲的鄧麗君首次參加歌唱比賽,就以「訪英台」一曲奪魁,繼而在歌廳演出。當時除了在鐵幕中勞改的中國大陸,凡是有華人的地方,無不被「梁兄哥」凌波的風采迷倒。往後20年,《梁祝》幾乎每年都會重映,熱情的觀眾照樣捧場。


李翰祥捷足先登拍電影


「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故事從唐代就有記載,明傳奇也有「同窗記」、「訪友記」。這齣愛情故事原本家喻戶曉,文字記載並不特別令人動容。直到五○年代,越劇推出《梁祝》,之後又改拍成電影,《梁祝》這雙蝴蝶才翩翩飛入觀眾的心坎。越劇版(大陸拍攝)不只劇本抒情細膩,飾演梁山伯的范瑞娟、祝英台的袁雪芬更是唱得婉轉動人。1963年香港導演李翰祥慧眼識英雄,改以黃梅調搬上大銀幕,同時大膽啟用新人凌波與古典美人樂蒂搭檔演出(當時凌波因在《紅樓夢》幕後代唱成功,被選在《紅娘》飾演崔鶯鶯)。

但是誰能料想到,這部原由「電懋」已開拍,由李麗華(反串梁山伯)、尤敏(飾祝英台)主演的《梁祝》,在邵氏公司半途攔截搶拍,由李翰祥主導,包括胡金銓、宋存壽、田豐等人擔任「協導」下,分頭趕工,半個內即殺青,隨即搶先一步上映。最讓人驚訝的是,這群創作者在如此壓縮的時間內所成就高度凝煉的美學結晶,被國內藝文界人士讚賞不已,紛紛為文討論。


粉絲萬人空巷迎梁兄哥

《梁祝》將沒沒無名的凌波,造成一顆天皇巨星,連三歲小孩都知道「梁兄哥」就是凌波。到了這年的10月30日,凌波在邵氏副總理鄒文懷陪同下,搭機飛抵台北參加第二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並向蔣總統祝壽。

由於市民都想一睹「梁兄哥」的盧山真面,新聞局特別安排讓凌波搭乘一輛前面掛著「謝謝各位」木牌的花車,旁飾有蝴蝶圖案的花草,經六輛警車前後護衛,以75分鐘遊行了二十多條街。當天,估計有二十多萬民眾守候在中山北路、長安東路、博愛路、衡陽路及圓山飯店、台北賓館等幾個據點等候。警方動員五百名警察、憲兵三百人維持秩序。事實上,根本無法維持。如此瘋狂、如醉如癡的「波迷」在台北掀起的「迎波潮」,把這些地方攪得大亂。

最不可思議的是,一群從12至40來歲的女影迷,集資出書為已經逝世40年的《梁祝》女主角樂蒂的死因翻案。這些影迷是從樂蒂的網頁上互相結識,彼此都不曾見過樂蒂本人,連樂蒂的電影也是在《梁祝》前幾年重映時才看到的。網友從許多資料發現,1968年去世的樂蒂並非自殺身亡,而是心臟病發作,fans都想為樂蒂做點事,於是訪問相關人士,為樂蒂揭開死因疑雲。兩本有關樂蒂的書上市,分別是熊啟萍的《明月流霞、絕代佳人──樂蒂》(遠景),另一本由黃玥晴編著的《古典美人樂蒂》(大塊出版)。

這段精彩的《梁祝》50年,於4月6日在「老歌曲.舊時情」節目中為聽眾一一道來。


(由張夢瑞、林國欽主持的「老歌曲舊時情」節目,每週六18:05-19:00首播、週四20:00-21:00重播)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