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筆.記】

清醒的心

上帝揀選人的恩典


康來昌牧師 (基督教台北信友堂牧師、佳音電台靈修節目「清醒的心」主講人)


經文:出埃及記25-42章

創世記25章提到以掃、雅各兩兄弟的故事,他們是一對雙胞胎,上帝卻在他們身上有不同的帶領。上帝揀選、抬舉弟弟雅各成為長子,使他的地位與祝福高過哥哥,雖然這事件顯明這一切都是上帝掌管的主權與恩典,我們卻不能把責任推給上帝。以掃被棄絕,是因為他自願用一碗紅豆湯,跟弟弟交換他所輕看的長子名分。

創世記26章記載,以掃、雅各的父親以撒,生活得很艱困,他每挖一口井,就被鄰近的非利士人用土填滿,但是他鍥而不捨的努力,終於得到上帝的賜福,不但挖到活水井,還能與非利士人和平共處。

以撒臨終前為么兒雅各祝福的事,表面上看是以撒被騙了,但是從這整件事看到人性的軟弱。以撒與利百加這對夫妻,丈夫喜歡吃以掃獵取的野味而寵愛長子,母親則喜歡經常陪伴她的么兒,因此設計騙局,幫助么兒奪取長子名分。

雖然他們成功了,卻也受到上帝嚴厲的管教。雅各後來被他岳父、也被他的兒子欺騙,應證「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因為欺騙的結果,么兒被迫遠離家鄉投靠舅舅,母親利百加從此再也無法看到她的愛子。雖然雅各行為不誠實,但是上帝仍舊照祂的應許,使雅各從諸多磨難中,認識這位引領他一生道路的神,且順服跟隨祂。

雅各的故事,讓我們看到,上帝對人揀選的恩典,以及上帝所愛的,祂必管教的真理。


(「清醒的心」每週一至六06:00-06:30首播,週一至五21:00-21:30重播)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