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沈·思·錄】

奮戰起舞

楚雲 (佳音電台顧問、「楚雲說書」節目主持人、星晨之音廣播製作聯盟執行長)


 當世界動輒以「聖戰」之名開啟戰端和殺戮,這使我們不得不對戰鬥本質重新檢驗和反思。

人生的確是一場挑戰。面對生命艱鉅的考驗,我們被迫測試最後的極限,也在一定程度上,激發出生命究竟的能耐。這一種特殊遭遇,調動起人們擺脫耽溺安逸、迎向動盪的強大意志。因此,為自由而昂首奮戰的故事,就普遍發生在人類社會裡。

但戰鬥的正邪之分,就在於手段的選擇,以及目的的涵蓋性。當它趨向玉石俱焚的方式,並為一己之私而動干戈,妄圖以任何神聖名義加諸反人性的暴力屠殺行為之上,這只顯明了邪惡之戰的不法本質。

使徒保羅在離世前的回憶裡,也表明「美好的仗打完了」,但那不是兵刃相向、血光互濺的廝殺;相反地,他強調的是承受傷痕和苦痛的能力,「不為自己伸冤」「不求自己的益處」。正是那股超然的力量,逆轉形勢,使整個暴虐施壓的羅馬帝國,三百年後,放下武器,舉國奉耶穌之名,成為上帝的子民。

真理不好戰,也不畏戰,但它知道「為誰而戰」,所以能因愛和正義而止戰。

真理並不孤立,它深深認定「與誰共舞」,因此欣然起身,展現力量與美的喜悅。


(楚雲主持的「楚雲說書」節目,每週日20:00-20:3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