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傳·奇】

陳德沛 局長到牧師的鐵道情緣

彭蕙仙 專訪 / 編輯室、林怡菁 整理


在台鐵工作37年的陳德沛,談起台鐵的歷史,如數家珍。大學畢業後,於民國52年2月進入台鐵工作,第一份工作是擔任台南車站實習生,接觸到鐵路的基層工作,累積了許多實務經驗。半年後,轉赴華山車班實習貨物列車,擔任車長的那段日子。他於半夜值乘煤炭列車,到了彰化,渾身沾滿煤灰。特別在冬天,海線的冷風透過車長室的縫隙吹進來,冷得全身縮在一起,無法休息。

一年後他被調到台北,擔任華山貨運站副站長,民國55年,台鐵「光華號」開行,陳德沛轉任列車長,擔任首航任務。58年,他回到鐵路局擔任內勤工作,由於能力受肯定,一路被提拔重用,一路由局長秘書、台北車站站長、行政處長、主任秘書、副局長,民國84年擔任臺灣鐵路管局第十四任局長,直到89年底退休,未曾離開鐵道,是一位堅守崗位、忠誠盡職的「鐵道員」。


基層做起的鐵道員


陳德沛在節目中談到,台灣最早從基隆到新竹路段的鐵路是劉銘傳修築的,日據時代繼續延伸。台鐵的設備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受到重創,日本人一度認為台灣沒有能力繼續經營。然而靠著國人的同心與努力,還是把鐵路重修完成,並加築新線,提昇設備,延續運輸的使命。

民國八十年前後,鐵路經營受到整個大環境迅速變遷的影響,因著高速公路增建,台鐵又逢設備不足,維修、更新無力,致使競爭力減弱,曾經慘淡蕭條,人事管理上也面對極大的挑戰。鐵路雖然有它的限制,但是台鐵必須提前調整轉型與改變。乃力排眾議,改添觀光列車(當時因運輸能量不足,增購一般客車亦甚重要),使鐵道不只發揮載客運輸的功能,更進一步成為在台灣環島旅遊的好選擇。

同時打開原本封閉的環境,讓台鐵車站大廳空間和社福團體合辦公益活動。將原本閒置的空間「活化」利用,努力爭取建築物放寬使用項目,推動車票電話訂票及到郵局領票的便利措施,並讓民間的超商進駐台鐵,不但建立了台鐵的新形象,並且也提升了台鐵員工的士氣。

他也把已經報廢除役的CK101蒸汽火車成功再造,重新上路帶領民眾在「集集線」進行文化懷舊之旅,讓許多人看到台鐵歷史的「風華再現」。

他把台灣鐵道的百年歷史化作故事題材,邀請全台各大小車站的台鐵人,從工廠、從倉庫、從家裡,找出報廢的與台鐵有關的文物,在台北車站三樓成立「台鐵歷史文物館」,一方面開放給民眾參觀,同時把這些文物研發成為懷舊商品,成功地帶動周邊產品契機,使台鐵成功轉型。


百年台鐵脫胎換骨


陳德沛於14歲隨家人來臺;高中畢業後,就讀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系,確立未來從事交通事業的方向,大學畢業進入臺鐵工作,直到退休。

陳德沛有軍人子弟硬頸的個性,凡事總是往積極正面的方向思考。台鐵一度因為長期營運虧損,加上高鐵興建,衝擊同仁之士氣。但是身為台鐵局長的陳德沛倒是一點兒也不擔心,因為兩種鐵路的性質是有區隔的。在高鐵的衝擊下,他除了做了上述的突破與改善之外,亦持續開發長途列車乘載中程旅客的服務。同時和電信業者談聯手合作投資,開發各車站的多元營運方式……,讓百年台鐵脫胎換骨。

陳德沛在台鐵人心目中宛如大家長,退休後仍讓人念念不忘。

台中車站與「台灣鐵道網」舉辦的「縱貫線通車百週年 光華號鐵道懷舊之旅」,特別邀請第一班光華號的首航列車長陳德沛,擔任首航台中開往豐原光華號的榮譽列車長。

某次台鐵內部爆發勞資衝突,鐵路局為了平息工會的怒火,特別請退休後的陳德沛出來調停,把他寫的信刊在台鐵通訊裡,陳在信中勸同仁要冷靜三思,以大局為重。


從台鐵局長到牧師

陳德沛不只在工作上盡忠職守,對信仰也認真追求、毫不馬虎。他從小就對宗教活動很感興趣,常常被教堂中的莊嚴肅穆的氣息深深吸引。所以在台鐵服務期間,利用公餘之際,在台灣聖公會三一神學中心研讀神學課程達八年之久,之後,又利用空閒時間到輔仁大學神學院補修部分學分,終於在民國82年如願當上了聖公會帶職事奉的牧師。現在的陳德沛,除了完全義務投入教會的工作之外,還致力於許多社會公益社團活動,可以說一生以奉獻為目的,令人欽佩。

陳德沛任職期間,以良好的基督徒品德與風範,影響許多同事和下屬走進教會成為基督徒。他會踏上服事的路,主要的原因是深深地感受到上帝的呼召,不但使他更認識救恩,也遇到一位影響他至深的「簡啟聰主教」,因著簡主教的鼓勵和勸勉,他開始很認真思考讀完相關課程後的服事。那時他一面上班,一面參與教會的事奉,退休後立即成為聖公會的義務牧師,開始全時在教會牧會。

因此,陳德沛從台鐵退休後隔天,立刻到妻子服事的教會完全投入服事(他的妻子魏斐然也是聖公會的牧師)。有許多人對於陳德沛從台鐵局長搖身一變成為牧師,均感到非常驚訝,他表示:「每個人感受神的呼召都不同,有人轟轟烈烈、有的平平靜靜、有的自然而然順著環境的改變就走進了神的帶領裡,雖然人對神呼召的感受因人而異,但無論各行各業或人生的各個階段,只要不脫離教會的團契生活,必能在信仰上得到穩定的成長,走進神的旨意中。」

雖然在台鐵曾經遭遇許多艱難和社會的批評,面對鐵路局許多基本重要的整頓工作也常得不到支持,更沒有光環,然而身為局長的他仍然堅持到底,即使無人欣賞關注也要持續完成重要的整修及改善的工作,帶給乘客舒適安全的品質。同時,他常常關心施工的工人和工程的進度,並給這些協助基礎工程的每一位工作者掌聲,這些如傳道牧師般的心腸和美德,成為他的祝福。

目前,陳德沛牧師雖然已經不再牧會,但是仍然接受教區現任賴榮信主教所指派的職務,參與教會的服事從不間斷。他的人生,自從成為基督徒後,每天都過得充實豐盛,毫無空虛。即使在人生下半場,亦能陪伴更多追尋真理的人,走精彩的人生之路。


(本文整理自彭蕙仙主持,每周三08:05-09:00播出的「展翅上騰-成功在握」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