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愛·家】

神仍成就教養兒女大事

劉彤牧師 專訪 / 林怡菁 整理


對父母而言,在現今世代教養孩童實在是學習操練「謙卑」的機會,因為父母親是最高權威的時代已經過去,我們對孩子的影響力越來越小,整體大環境也不似過去那麼單純,孩子深受同儕影響,社會提供他們多樣化的選擇,新聞媒體每天報導許多駭人聽聞的槍殺、色情、暴力等事件,父母親常感無奈憂傷,因為我們的孩子在沉淪的世代中掙扎著長大,不知道誰能救他們脫離世界的敗壞與黑暗的誘惑?

當我們以為毫無盼望時,《聖經》告訴我們:「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以弗所書3章20節)


一、神能成就大事


神仍坐在寶座上,勝過一切黑暗的勢力,在屬祂的兒女心中運行。《聖經》提到「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提摩太後書1章12節)

這句話說明,無論我們心中有哪些憂慮恐懼,都可以交託給上帝,上帝必能保守護衛我們的兒女。只要我們抓住這個應許,不住地為兒女禱告,必能經歷上帝的信實,直到見祂面的日子。

我們要時常為兒女禱告,禱告不是無可奈何下的辦法,乃是最有果效、最有能力的方法,我們可以在以下三方面為兒女禱告:

1. 求神賜下盼望的靈:孩子年少,可能眼光短淺,看不見未來的盼望、不明白上帝得勝的計畫,雖然這個世界常常讓他們失望,但是上帝不會使他們失望,所以我們要禱告上帝,把盼望的靈在孩子心中。

2. 求上帝賜下信心的靈:我們的孩子可能從小在教會長大,但當他們面對同儕、險惡的環境,心中也會害怕、失去信心,以為自己沒有力量勝過罪惡的引誘和試探,我們要求上帝加添他們信心,讓他們經歷到:「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就像約書亞面對約旦河,看見耶利哥,仍有得勝的勇氣和信心。

3. 求上帝賜下智慧的靈:大環境變遷快速,孩子面對選擇時也會徬徨、不知所措,父母不要只為他們的升學和成績禱告,要為他們有智慧禱告。

智慧是一生中最重要的財富,求讓他們有從上帝來的智慧面對每天的抉擇。我們不可能隨時在他們身邊教導他們,但上帝的智慧能讓孩子在正確的時機做正確的選擇。

孩子在青春期會表現叛逆,有時甚至無法與他們平和的對談,但是父母千萬不要生氣、哀傷,想想這幾年,與他們的一生相較起來,顯得短得多,所以父母親千萬不要失望灰心,靠著上帝耐心地陪伴他們走過渡期。

「奇異恩典」這首流傳千古的詩歌作者約翰牛頓John Newton,年輕時曾是吃喝嫖賭、墮落放蕩的人,他販賣黑奴被抓,在非洲當奴隸的僕人,過了好幾年非人的生活,直到被營救,在坐船返英國的途中,遇到風暴。他在怒濤中,跪在甲板上認罪悔改,向上帝呼求,後來他受感召走上全職服事上帝的路,在聖公會被按立為牧師。約翰牛頓的母親從兒子年幼就為他禱告,最終看見上帝的帶領與作為。


二、上帝能藉著我們做大事


上帝內住在我們心中,成為一股極大的力量,然而祂的工作必須藉著我們來完成,若我們希望上帝在家人的身上有作為,我們就要先容許上帝在我們的身上工作。許多時候我們費心為孩子選擇有好主日學的教會,希望他們接受好的信仰教育,然而我們應該先讓上帝來改變我們,成為上帝手中的器皿,藉著我們成就奇妙的事。我們不能只頭腦相信、口裡宣告,卻不願意讓上帝修剪我們。兒女的眼睛是雪亮的,若我們的身教和榜樣不一致,便發揮不了影響力,你若希望兒女跟從上帝,你自己就要先來跟從上帝。


三、上帝能成就一切超乎所求所想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55章9節)。

上帝對我們的家庭和兒女的期望遠超過我們,因此要容許上帝調整我們對兒女的期望。請思想耶穌肉身的母親馬利亞,在養育耶穌時一定期待兒子成為偉大榮耀的君王,她很早就把耶穌帶到聖殿去,因知道耶穌是上帝的兒子,必有非凡的作為。

然而耶穌傳道三年半後上十字架,馬利亞站在十字架下,必是椎心痛苦,彷彿夢想和期待都破滅了,然而耶穌復活後,馬利亞卻藉此大大體會聖經所說:「上帝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

同樣的,我們的責任是把孩子帶進上帝的心意和計劃裡,而非帶進我們的期望中。人的愛是很有限的,中國的父母愛到深處就會控制子女,因此產生許多親子衝突。愛會帶來期望,但是我們必須把我們的期望帶到上帝的面前,讓孩子走進上帝的計畫中,成為各行各業中被上帝重用,影響這個世代的人。

願《弗3:20》成為我們在這世代教養子女得力得勝的祝福!


(劉彤牧師為美國加州矽谷生命河靈糧堂主任牧師,本文整理自悠遊聯播網之「全球靈糧之音」)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