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愛·家】

父母需要尊重與關懷

編輯室 專訪/整理


父母親不一定需要孩子送貴重的物品,他們要的是孩子們的尊重與關懷……。

佳 音電臺法律顧問、恩典法律事務所創辦人蘇家宏律師,在九九重陽前夕談到務實的孝道,就是多探望陪伴父母,經濟許可下提供實質金錢,以回饋養育之恩。

若工作或讀書因素,遠離家鄉無法經常探望,則可以透過電話問候,或善用現代科技產品,如免費的skype、facetime等,讓父母常常聽到問候聲或看到孩子,都是表達孝心的方式。

蘇家宏律師長年忙碌於法律事務,而且還常受邀演講、在佳音電臺節目中解答聽眾疑問……,相當的忙碌,但是他卻堅持天天回家探望母親,按月提供生活費,把演講、寫作等的酬勞,甚至中獎的發票等,都交給母親,讓母親得到極大的安慰。


回家探望體會父母的心


蘇律師生在小康家庭,家裡只有姊姊和他兩個孩子。民國87年他考上律師後,隔年父親退休,他擔起家庭經濟責任,把薪水交給母親管理,讓他們無後顧之憂。

白天,他花很長的時間工作,仍時時惦記父母需要,常打電話回家問候。婚後,他選擇在家附近定居,以方便就近照顧父母。那時雖然沒有天天回家,卻是殷勤以電話噓寒問暖。父親過世後,他珍惜與母親相處的時間,也擔心母親的情緒低落,於是天天回家探望,與母親聊天話家常。

這小小的動作,讓母親生活有重心,心情變得穩定,每天都期待這時間快快來臨。蘇律師說,親身探望,能實際瞭解情況,有需要時能立刻幫助處理。

他體會,以實際行動關懷父母,不僅讓親子感情更好,也能同理他們的需要。孤單的老年人,需要子女常常「傾聽」他們的心聲,瞭解他們的感受,而不是提供意見。他建議,探望父母,最好是夫妻同行,若有困難,至少親生子女要出現,才不會讓父母有失落感。


享受老母親的愛心便當


孩子天天回家,讓蘇媽媽有期待,也開始忙碌採買烹飪。過去蘇律師出門工作,總是帶著妻子為他準備的午餐;現在則帶著母親特別為他精心烹調的飯盒,每次中午吃飯時,心裡充滿了感恩。

蘇律師不僅照顧母親,對岳父母的關懷也沒有少。為了兼顧兩者的需要,他週間中午帶母親準備的便當,週日中午,與母親、妻子從教會聚會結束後,就回家吃飯,晚上再陪著妻子回娘家,與岳父母團聚。

他說,父母親不一定需要孩子送貴重的物品,他們要的是孩子們的尊重與關懷…,這些小小的心願,每個做孩子的都應該做得到。


(蘇家宏主講的「溫馨傳真情---法律單元」,每週三08:05-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