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歌曲·舊時情】

歐陽飛鶯 我深深愛上這美麗的香格里拉

張夢瑞 (資深媒體人、佳音電台「老歌曲舊時情」節目主持人)


謝謝你,小白兔。你真是一個好嚮導,讓我看到了這一片好的風光。我要讚美,我要歌唱。
這美麗的香格里拉,這可愛的香格里拉,我深深愛上了它,我愛上了它。

 
  晉朝陶淵明曾寫了一篇「桃花源記」的文章,以寓意人們在戰禍的時局,心靈所嚮往的烏托邦;而傳說中在喜瑪拉雅山間,也有一群男女不過問世事的人間仙境-香格里拉。
 
  民國34年,主唱《香格里拉》而走紅全中國的歐陽飛鶯,在抗戰時期曾走過一段爾虞我詐、驚濤駭浪的敵後歲月。之後又穿梭於上海的歌臺舞榭、紙醉金迷的十里洋場。四○年代,歐陽飛鶯與周璇、姚莉、白光等巨星同享盛名。大陸易幟後,歐陽飛鶯與夫婿留在菲律賓發展,同時進修音樂,進而開班授課,為當地造就無數藝文人才,並盡力投入教會工作
 
 
  透過廣播唱紅大江南北

 
  歐陽飛鶯本名叫吳靜娟,1920年出生在上海的一個舊禮教的大家庭。從小愛唱歌。當時,周璇已經成名,常常在電台播唱。歐陽飛鶯就拿著歌本,邊聽她的歌邊學。有一次,朋友帶她去電台,讓她客串一曲。她大膽試唱,沒想到竟受到熱烈歡迎。聽眾們紛紛來電,點名要她再唱。歐陽飛鶯想當歌星,也從此信心大增。此後,她堅持每天去電台作業餘歌手,這對她日後在歌壇的發展奠定了紮實的根基。
 
  民國26年,抗日烽火驟起,正值韶華的歐陽飛鶯,加入忠義救國軍,投入到抗戰行列。她和日本鬼子曾面對面周旋過,也坐過日本人的牢獄,度過了驚險的敵後歲月……所有這些都鍛煉了她,使她的愛國意志更堅強,性格也更剛強不屈。
 
  抗戰勝利前夕,歐陽飛鶯從大後方回到上海,在仙樂斯舞廳擔任主唱。她的歌曲大多是當年的流行歌曲,如《雷夢娜》、《海燕》等,頗受聽眾青睞。她的名氣越來越響,很快就在上海各大歌舞廳紅起來,顧曲周郎無人不知歐陽飛鶯,只要她在舞台一出現,音樂響起,在場的人都不再跳舞,而是坐下來安靜地欣賞她的歌。英商百代唱片公司為她灌錄了《花月之歌》、《懷想》、《東風多情》等唱片,在唱片市場成為熱銷品。
 
 
  首登大銀幕就成績斐然
 
  抗戰勝利後,電影公司迅速恢復生機。導演方沛霖著手籌拍歌舞片《鶯飛人間》。片中共有《香格里拉》、《雨濛蒙》、《春天的花朵》、《創造》等12首歌曲。方沛霖原準備邀請大歌星周璇擔任女主角,但是當歐陽飛鶯試鏡後,周璇竟意外出局了。事後有人研究周璇被判出局的因素,是「嗓門太小,只能在錄音間灌唱片,不能唱現場。她所灌的唱片要靠技術人員把聲音放大。」歐陽飛鶯首次登上銀幕,即挑起女主角的大樑,且成續斐然,令人刮目相看。
 
  《鶯飛人間》的配樂方面聲勢十分浩大,單是作曲家就動用了五位,包括黎錦光、黃貽鈞,黎錦光、陳歌辛、姚敏等。黎錦光(註:「夜來香」、「鍾山春」、「愛神的箭」等作曲人)寫了《香格里拉》與《好時光》兩首曲子。
 
  黃貽鈞譜寫了三首曲子,分別是熱情奔放的「春天的花朵」、幽怨泣訴的「雨濛濛」及剛健婀娜進行曲式的「梅花操」。也許有人會問,黃貽釣是誰?不認識啊!說來此人大大有名,喜歡聽上海時期老歌曲的歌友,一定熟知龔秋霞唱的《夢中人》(2004年,周星馳導演的「功夫」電影曾將此曲納入)、還有吳鶯音的《紅燈綠酒夜》、白虹的《歸來吧》等都是黃貽鈞的作品。
 
  黃貽鈞1941年畢業於國立音專,現改名上海音樂學院,跟中國著名作曲人黃自學過作曲,之後在音專教書。抗戰勝利後參加電影配樂。黃貽君把歐陽飛鶯看成聲樂家,而不是歌星。他讚美歐陽的歌聲,用作曲家的話來形容,是「聲情並茂,音域寬廣,嗓音很好。」歐陽飛鶯是位很念舊的人,「開放」後,只要有機會來上海,一定不忘來探望黃教授,情真意摰,令人感動。
 
 
  曼妙歌聲頌揚基督福音
 
  大陸易幟後,歐陽飛鶯與夫婿留在菲律賓發展,於聖多馬斯大學進修音樂,畢業後開班授課,勤於聲樂教學。多年來與精通美術教育的夫婿投入教會工作,用曼妙的歌聲頌揚基督福音,在生活中展現信仰的見證。
 
  「老歌曲.舊時情」於5月17日播出歐陽飛鶯的歌聲  
 
 
(林國欽、張夢瑞主持的「老歌曲舊時情」節目,每週六17:05-18: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