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饗·宴】

鯊魚煙、涼拌青木瓜絲

黃淑芬
(羅東電台節目主持人)


天氣漸漸炎熱,涼拌的冷盤大受歡迎,今天介紹深受老饕喜愛的兩道菜,簡單的程序讓不善烹飪的朋友也容易上手。母親節到了,鼓勵做丈夫的或為人女子,可以嘗試來做,看到辛苦的妻子或母親,開心的品嚐你們親手做的好手藝,內心一定滿足無比。


鯊魚煙

材料:
鯊魚腹肉(2塊約2台斤)、蔥1支、薑1片、蒜頭3瓣、酒少許、白胡椒少許、赤砂適量、紅糖適量、茶葉少許、鋁鉑紙一張

作法:
1. 魚腹肉去沙皮洗淨備用(去波皮方法:鍋中放一碗水加熱,將黑色沙皮泡水中,待軟化,置於水龍頭下沖水,用手指輕播,即可輕鬆褪去)。
2. 水煮魚腹肉,蔥切段,薑切片,蒜敲破,加入鍋中,取水可淹過魚肉,開火煮約10-20分鐘,得魚肉熟透,撈起放涼。
3. 拿一乾鍋,舖上鋁鉑紙,加上赤砂、紅糖及茶葉,置上蒸架,將魚腹肉置於蒸架上
4. 蓋上鍋蓋開火(需確認鍋蓋密合,勿讓煙洩出,待3-5分鐘,確認上色完成,即可完成,放涼,置冰箱,拿出切塊即可食用。

PS:鯊魚煙可沾甜辣醬,或沾芥茉油膏(別有風味)


涼拌青木瓜絲

材料:
1. 青木瓜一顆(約1台斤)
2. 小蕃茄約10顆(紅+黃)
3. 蒜頭2-3瓣
4. 香菜少許
5. 脫皮花生(麻辣花生內有花椒..別有風味)
6. 辣椒1-2條
7. 蝦米
8. 檸檬2-3顆
9. 鹽少許
10. 白砂糖少許

作法:
1. 將青木瓜去皮刨絲,加入適量鹽醃漬入味後加入砂糖
2. 蝦米洗淨後用烤箱或乾鍋烘香
3. 小蕃茄對切,加入烘香的蝦米(作法2),再加入以桿麵棍或乾淨的瓶子敲打材料壓碎的花生。
4. 再加入1料續椿即可裝盤,再灑上一些花生、香菜,就可上桌。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