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故事館】熟年的天空

母親的生命之樹

宋晶宜 (前美國世界日報社長、佳音電台主持人、知名作家)


曾經有人說,人生就像火車,到站時,有人下車,有人上車;有人擦肩而過,如蜻蜓點水;有人並肩而行,如親如友如伴侶。

在人生下半場的我,覺得生命裡有許多事情是不能等待的,孝親是刻不容緩的第一件事。

這些年來,很多朋友都會關心地問我,從忙碌的職場退下,會不會適應?我總是大聲地說:「​喔​!​太不​一樣了,活出另一個新的人生。」

的確,以往在傳媒界,從記者做到社長,似乎是一張漂亮的成績單,但是我幾乎在一天之內,就把自己的角色歸零更新了。

去看海,去看天,去想世事滄桑,去看風帆過盡,方才知道,做最值得做的事,愛最值得愛的人,才是幸福。

當我把心安頓在上帝的光與愛之中,真正感到上帝的恩典隨時隨地都在源源不斷地澆灌我,我呼求,祂必救護。


年邁父母更要女子陪伴孝敬


雖然父親已經離開我們三年了,但是每當聖誕節來臨之際,我都會在家中擺上幾盆豔麗的聖誕紅,然後把仍放置在陽台的那台超大輪椅擦拭乾淨。看著輪椅,想著父親快樂的一生,即使在他從健步如飛至步履蹣跚的艱難轉折處,他總是笑,總是盼望,總是不憂不愁,總是禱告。

為了他的安全,我們購置的是很穩重、輪子很大的輪椅,到如今,我仍然不知道當時的自己,那兒來的力量,總是能夠輕而易舉,把比我高二十公分、重二十公斤的中風父親,扶進扶出,還能把輪椅抬進車廂,真是沒有神助,何來力量?

我在扶著中風的父親時,常常映入腦中的是,當我的孩子年幼時,每當送​他到學校時,他總是會問:爸爸媽媽幾點來接我?​甚至也會撒嬌哭鬧,不讓我們離開。我們總要告訴他,我們愛他,一定不會離開他。

物換星移,​現在的​我們​總是​對​年邁的父母說,是的,我們愛您,不會離開您!


九十三老母親的生命之樹


很多事,不經歷不知道,不體會不明白。

如果你有收藏的習慣;車票會幫你記得,你去過那裡。如果你忘記何時頭髮變白,眼睛變花,照片會幫你記得。現今手機風行,電腦普遍,你忘記的事,雲端都幫你儲存了。

可是,車票、照片、手機、電腦不會告訴你,你可能遺忘的感受,或者你仍刻骨銘心的記憶,那才是我們真正的人生。

我們試著重遊年輕時去過的城市,然後回想和父親一起做過什麼事,他對我說過什麼話;我們開車去公婆來台住過的眷村,先生想著他一雙有力的臂膀,就是小時候幫媽媽打井​水​練出來的。

而我那九十三歲高齡的母親,正一字一句寫著她不會對外出版的書,她已經寫了九萬多字的「家的故事」,她取名為「生命之樹」。

她​這樣寫道​:松針問天,竹葉垂地,我家子孫應像松針般的自信上進,也像竹葉般的謙恭禮讓。

我希望,也相信,而今而後,不論我身在何處,我家的子孫必守護我家的生命之樹。看著它春華謝盡,秋實飽滿;看著它黃葉凋零,新綠綻放;看著它緊抓大地,幹粗枝壯;看著它挺直腰桿,迎向陽光。


生命之樹與家人緊緊相連

我知道,母親的這「生命之樹」,永遠會和我們的人生緊緊相連。

就像現在的我正洗著大白菜、絞著肉、熬著肉骨頭,準備煮一鍋熱騰騰的獅子頭,等待快要回家的先生和兒子,和母親一起吃一頓三代同堂的幸福晚餐,這是我們的美好傳統,當然我甘之如飴​地做著,心中唱著「耶和華啊,祢的慈愛上及諸天,祢的信實達到穹蒼……。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