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美樂地】老歌曲.舊時情
 
林黛 忘不了,江山美人,百媚千嬌,一曲昭君成絕唱
 
  張夢瑞 資深媒體人、佳音電台「老歌曲舊時情」節目主持人
 

當年以沈從文筆下的「翠翠」首登大螢幕,以《金蓮花》、《貂蟬》、《千嬌百媚》、《不了情》四度膺選亞洲影展最佳女主角獎,鋒頭之健、聲譽之隆,在影壇高居無人能取代的地位,卻在人生高潮中遽爾輕生,雖說 「人生如戲」,但,誰能真的忘得了美目盼兮,巧笑嫣然的林黛呢?

為紀念華語林黛逝世50年、80歲冥誕,國家電影中心主辦林黛的「絕美影展」。先後選映共12部作品。不僅有難得一見的早期黑白片《燕子盜》、《黃花閨女》、《春光無限好》,搭配絕無僅有的林黛新聞及紀錄影片,彩色宮闈經典《江山美人》更將以嶄新的數位修復面貌與南台灣的觀眾見面!

特別的是,林黛的乾女兒—兒時是香港超級童星,曾縱橫華語粵語影壇的馮寶寶,將穿林黛的經典華服出席影展,並接受口述歷史專訪,為電影史留下一筆重要記錄。

「老歌曲.舊時情」元月10日,介紹「一生主演過不少喜劇, 豈料自己卻以悲劇收場」的林黛;她的電影曾帶給觀眾無數的歡樂,而她遽然輕生,不知多少人為之愴然落淚。


林黛香消玉殞


論其一生,有如一齣結構緊密的戲劇,她竄紅的快,個人戲路作多方面發展,都獲得肯定下,私生活也因結婚生子而顯得圓滿,但在高潮中急轉直下,以自殺作結,真是典型的「人生如戲」。

事實上,林黛並非真的厭世,只是夫妻爭吵,這可從林黛留給先生龍繩勳(龍五)一封極具關鍵性的遺書看出:「龍五,萬一你真的想救我的,請千萬不要送我到公家醫院去,因為那樣全香港的報紙都會當笑話一樣的登了,只能找一個私人醫生,謝謝你。」

原來林黛自殺的前一晚,夫妻不和,吵了一架,龍五負氣外出,林黛獨自入房,然後封緊門戶,打開媒氣,只期待夫婿及時回頭,破門搶救,爾後伏床痛哭懺悔,夫妻相擁和好如初。

豈料人算不如天算,龍五竟也因嘔氣而徹夜不歸,等到第二天中午一點回家發現時,林黛早已香消玉殞,回天乏術。生死不過是一夜之間,令人唏噓。龍五因此負上了薄倖之名,不得影迷諒解。


誰說林黛不會唱歌

很多人都說,林黛不會唱歌。這個說法也對也不對。先說對的部分。為什麼會有林黛不會唱歌的言論?這起因於上個世紀的五、六○年代香港「無片不歌」及日後席捲港台的黃梅調電影,由林黛擔綱主演的歌唱片及黃梅調電影,片中的歌曲,均由她人幕後代唱。這是大家對林黛不會唱歌的深刻印象。

但,不會唱歌,並不表示她沒有唱過歌,灌錄唱片。事實上,林黛在五○年代中期曾在百代唱片灌錄過多張唱片。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林黛灌唱的歌曲,還都是她主演的電影裡的插曲。

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1953年香港永華電影公司拍攝,改編自沈從文著名中篇小說『邊城』的《翠翠》是林黛的處女作, 該片由嚴俊自導自演。《翠翠》開拍時,影片中安排了「熱烘烘的太陽」、「妳真美」、「月下山歌」、「不講理的姑娘」、「愛的糾紛」等多首歌曲。電影公司得知林黛不擅歌唱,於是找來受過聲樂訓練的王若詩代林黛唱歌,另找了資深的男高音田鳴恩代嚴俊唱。

影片一經推出,票房節節高升,片中的插曲傳唱街頭巷尾,連三歲小娃兒都琅琅上口:「熱烘烘的太陽往上爬呀!往上爬;爬上了高塔照進我們的家,我們家裡人兩個呀!爺爺愛我,我愛他呀!」飾演翠翠的林黛,更是一鳴驚人,名滿天下。

由於林黛大受歡迎,待正式錄製唱片時,唱片公司捨王若詩找林黛灌錄,形成影片中的歌曲由王若詩代唱,唱片則由林黛親自上陣。日後林黛拍攝的《金鳳》、《金蓮花》、《菊子姑娘》情況亦是如此。


林黛形象長存

林黛雖然去世50年了,她那豐腴的臉頰,一雙靈活會說話的眼睛,仍深深印在影迷心裡。在近代影史中,還沒有人能取代她的地位。誠如她的名作《不了情》中的主題曲:「忘不了,忘不了,忘不了你的好,忘不了你的錯…」她所留下的作品,不時還在有線電視播出,尤其一些回顧國片,研究影史的場合,更少不了放映她的作品,可見她是華語電影史極重要的一部分。對五、六○年代的影迷來說,林黛的形象長存心中,林黛的演藝生命是不死的。



[ 林國欽、張夢瑞主持的「老歌曲舊時情」節目,每週六17:05-18:00播出。1月10日,介紹「一生主演過不少喜劇, 豈料自己卻以悲劇收場」的林黛。 ]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