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現場】小確幸 vs. 大幸福

這陣子全台哈「小確幸」—微小但確切的幸福,這出自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筆下的名詞,成為從生活中尋找小小滿足的代名詞。村上在文章中說,他自己選購內褲,把洗滌過的潔淨內褲捲摺好然後整齊的放在抽屜中;或者運動後,來罐冰涼的啤酒飲料,是微小而真確的幸福。許多人用來延伸:品嚐美味的食物、不經意收到的禮物、朋友同事鼓勵的話…,都是生活的小確幸。的確,小確幸能讓我們從小處體會「我也是幸福的人」。從另一個角度思考,人生若不只尋找自己的小確幸,而是願意把自己擁有的分享出去,讓更多的人因為我們的分享,得到意外的幸福,肯定比自己得到的小確幸更加幸福!


停下來,想一想,經過God

廖偉凡 (佳音電台「哈囉,謝謝你」節目主持人、資深媒體人)


坐在往象山的捷運上我心情好的不得了,待會兒約好的泰式大餐似乎已經送入嘴巴的感覺。車到了芝山站車廂內開始顯得有些擁擠,我的快樂稍稍降低了一點點,車繼續地往前行,圓山站一口氣擠上了好些人,有左手推娃娃車右手牽孩子的,也有抱著孩子的瘦小媽媽,更有…。

突然我覺得車內的狀況有一些的緊張,我左看看右看看,環視在我眼前有座位的乘客幾乎都是年長的、懷孕的人,唯一在我旁邊滑手機的妙齡女子與他身旁睡著的男士應該是我可以說服的目標。

「小姐你好不好讓那位抱孩子的媽媽坐呢?」

「為什麼是我?你怎麼不問別人呢?(她操著標準的上海腔帶著點怒氣回應我)」

「因為他們都是老人和孕婦,只有你最年輕啊!」

這時她身旁的男士立刻醒來,匆匆的把座位讓了出來,可是那位美女依然聞風不動,心裡的一把火就要衝了出來。

「小姐人美是沒有用的,要心美才…」

「台灣是一個有人情味的地方,對於沒有水準的外國人,基本上我們是不太歡迎的…」

雖然我的右腦一直在思考修理他的話語,可是我的左腦卻一直有一個提醒的聲音對我說:「停下來、想一想、經過God」。

就在我內心掙扎的時候,這位妙齡小姐突然抬起頭來對我說:「先生你好有愛心喔!會幫那些需要幫助的人,真不好意思,我今天剛好身體不舒服,所以…。」

此刻我真不在乎她講的是不是真的,我只是好慶幸我沒有開口,一路上我又一次被重重的提醒「要聽God在跟你說話」,很多時候平安的路就在我們的前方,可是我們卻偏行己路。

這一趟短短的旅程,就在車到站的時候,我突然有一種幸福起來的感覺,因為我深深覺得God始終與我同在,而我呢只要做一個聽話的孩子就好囉!


(廖偉凡主持的「哈囉!謝謝你」節目,每週一至五15:05-16: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