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現場】小確幸 vs. 大幸福

這陣子全台哈「小確幸」—微小但確切的幸福,這出自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筆下的名詞,成為從生活中尋找小小滿足的代名詞。村上在文章中說,他自己選購內褲,把洗滌過的潔淨內褲捲摺好然後整齊的放在抽屜中;或者運動後,來罐冰涼的啤酒飲料,是微小而真確的幸福。許多人用來延伸:品嚐美味的食物、不經意收到的禮物、朋友同事鼓勵的話…,都是生活的小確幸。的確,小確幸能讓我們從小處體會「我也是幸福的人」。從另一個角度思考,人生若不只尋找自己的小確幸,而是願意把自己擁有的分享出去,讓更多的人因為我們的分享,得到意外的幸福,肯定比自己得到的小確幸更加幸福!


好壞不由我,但感謝仍有你

彭書睿 (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秘書長、佳音電台「宣教愛不怕」節目主持人)


2014年結束前,每個人的臉書帳號都出現一個「年度回顧」的應用程式,只要按下同意,他們就會從你過去這一年的重大事件裡,挑出也許「讚」的次數最高的幾張精彩照片。最後,在這些照片的最後,還加了一句「這真是個美好的一年,感謝有你!」這是大數據(big data)應用的幾種模式中,很有溫度的嘗試,也許你也收到過幾位朋友的感謝,或是你自己也使用過。

但問題是,難道每個人都過的很好嗎?事實上是,大部份的人不是年年都是所謂的「精彩紛呈的好年」的。當然,訂婚結婚,懷孕生子,新居落成,難忘的旅遊,或是職業生涯上的突破,都是難忘的精彩。但是,同時也有超乎我們能承受的困難和挑戰同時在這一年發生。 曾經看到誰又留言說在辦公室想著這個世界的無助,另外一位驚訝的發現日子的乏善可陳,就不自主的流下眼淚來,但是這些沒有很多「讚」的留言都不會出現在你今年的精彩照片中。

去年我們這個小家庭,也是經歷了一段難以承受的試煉。太太懷孕十七週產檢時,透過超音波的檢測,聽不到雙胞胎孩子的心跳聲,原本的雙重的喜悅成為雙重的傷悲。從小產到康復的過程,所有周遭愛護我們的親友,也跟一起經歷了這個難過的功課。當事人的我們,複雜的情緒難以言喻,只能向上帝詢問許多的問號,並且尋求從心得力。要單純地說,過去十二個月,完美的不得了,這會是一個謊言。

但是我仍然感恩,為了那些與我們一起走過死蔭幽谷的朋友,感謝那位賜予也收回的上帝,會引領我們繼續往前進。看我們已經擁有的,而不看我們沒有的。孩子的笑容,被了解之後的擁抱,一杯茶一杯咖啡的陪伴,還有看一篇小品文章之後的微笑,平凡中有幸福。

So yes,「thanks for being part of it!」


(請上佳音電台網站精華區點選收聽彭書睿主持的「宣教愛不怕」節目)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