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現場】小確幸 vs. 大幸福

這陣子全台哈「小確幸」—微小但確切的幸福,這出自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筆下的名詞,成為從生活中尋找小小滿足的代名詞。村上在文章中說,他自己選購內褲,把洗滌過的潔淨內褲捲摺好然後整齊的放在抽屜中;或者運動後,來罐冰涼的啤酒飲料,是微小而真確的幸福。許多人用來延伸:品嚐美味的食物、不經意收到的禮物、朋友同事鼓勵的話…,都是生活的小確幸。的確,小確幸能讓我們從小處體會「我也是幸福的人」。從另一個角度思考,人生若不只尋找自己的小確幸,而是願意把自己擁有的分享出去,讓更多的人因為我們的分享,得到意外的幸福,肯定比自己得到的小確幸更加幸福!


幸福是一種態度

丁莉 (宇宙光全人關懷中心副總幹事/視聽部主任、佳音電台「佳音下午茶」節目主持人)


如果,正像「小確幸」名詞創始人村上村樹名作家所說:「耐著性子激烈運動後,來杯冰涼啤酒的感覺」就是小確幸,那生活裡的這種小而確定的幸福就太多啦!

譬如一早克服萬難起床,在晨曦中享受都市裡的清淨,神清氣爽的運動感覺啦!溼冷的日子裡,把屋子收拾得整整齊齊,煮上壺咖啡,窩在沙發裡讀本精彩的書啦!用心烹調,屋子裡散發著濃濃的飯菜香,家人回來一個個笑逐顏開,圍坐餐桌享受晚餐的感覺啦!和久未謀面的朋友聯繫,並能坦誠交談互道心曲的感覺啦!終於學會一項樂器或技能,可以自娛、娛人或展現成果的時候啦……等等,都是「小確幸」囉!

如果,像村上春樹另一個比喻:他自己選購的內褲,把洗好的內褲折好整齊地放在抽屜裡,就是一種微小而真確的幸福,那麼生活中的這類幸福就更多吧!自己買菜做簡單的飯菜,擺飾好桌子,享用一餐的感覺啦!花點時間為自己編織一條圍巾啦!從花市買來盆景重新組合成有自己創意的新盆景啦!花時間自己洗車,看著閃亮的車身在陽光下發亮的感覺啦!甚至收拾好鞋櫃、書桌….,看著透過自己小小努力後的成果都是一種小小的幸福。

其實,能在浮動吵雜的環境裡,感受到夜晚皎潔的明月、黃昏豔麗的晚霞、路邊花草的美麗、透過葉子灑下的陽光、人臉上的溫馨笑容…,何嘗不是小小的幸福呢?

有人說,只顧追求小確幸就失了大志氣,我卻不這麼認為。幸福是種態度,只有具備幸福感受力的人才能擁有幸福,金錢、權勢甚至所謂的成功都不是幸福的條件,能真誠面對自己,確定自己對幸福感受並且願意付出的人,才能不隨波逐流追求眾人眼中的幸福吧!村上春樹說如果缺了這種小確幸,人生只不過是乾巴巴的沙漠,嗯!這話說得挺嚴重的,但不無道理,誰願意讓人生只活在乾巴巴的沙漠裡呢?上帝造人不也是要人得享與祂同在的豐盛,並要我們用「肉心」去感受?問題是我們在盲目的追求中還擁有這種感受力嗎?先追求小確幸或是能擁有大幸福的起步吧!


(丁莉主持的「佳音下午茶」節目,每週一至五14:05-15: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