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20後】

我來,因為我需要祂!

方西緯 (方西緯係佳音電台首任副台長,現任佳音電台的顧問、羅東電台台長,草創初期為電台建立良好的管理及製播制度,是電台的元老功臣。)


1994年下半年某星期日,我去教會參加主日崇拜,連續兩堂聽到參與籌備申請佳音電台的馬長生弟兄在台上呼籲,佳音電台亟需廣播管理相關經驗的人才加入。當時我在友台已經服務二十年,知道做廣播需要大筆人力與財力投入,放眼望去無人回應,於是自告奮勇表示願意下班後來幫忙。沒想到首任台長陳煥章對我做嚴格口試後表示:「妳的資歷非常好,是我們需要的人,希望妳能成為佳音的全職同工,我們可以等您三個月辦理辭呈…」。

我沒有離開原服務單位的想法,上帝卻感動我,能在廣播界多年,不就是為了這時候嗎?於是勇敢踏出舒適圈,向原單位提辭呈,他們極力慰留,直到第四次才准允。那時以為是上帝需要我,後來才瞭解是我需要上帝。


講求專業實力的電台


來到佳音,立即開始進行設備採購及人員招募,並建立制度、人員工作分配、節目類型規劃等工作。這裡聘用的同工或主持人,即便沒有廣播背景,卻能在各自節目中有好的表現,不需我天天盯著,這歸結於有共同信仰及價值觀、自我約束能力,因此管理者很輕省。

佳音雖然是小功率電台,我們的目標是培養實力能夠對外參賽競爭獲得榮譽,因此是以最好的主持人及最專業的方式內容製作節目,以致於多年來參與全國競賽時,實力獲得政府單位肯定,獲獎無數。我體會做任何事情都要講求專業,訂下目標後齊心努力,就有機會嚐到豐盛的成果。

電台節目會隨著社會不容易察覺的變遷及年輕族群的加入而調整。我們注重人才培訓,除招聘年輕新血接棒傳承,每年暑假提供名額讓傳播科系大專生實習。在這裡我特別要提從學生時代就進入佳音電台實習的咖啡貓,她藉著在這裡操練學習,累積實力,漸漸在廣播界嶄露頭角,並代表電台獲得數座廣播金鐘獎。


關懷社會服務聽友的電台


佳音是服事上帝也是服事眾人的電台,早期成立「佳音之友」,凝聚力量共同參與關懷社會,透過社會服務表達上帝對世人的愛。佳音電台的聽友不但奉獻支持,與電台互動如同家人,甚至成為長期志工,如:羅吉琴、王蘇燕、李招穎儀等,佳音聽友是電台最寶貴的資產與忠實的朋友。

上帝亦感動包括:余光、黃迺毓、黃葳威、張文亮、高大鵬、已故之翁景民、溫小平、俞國定、林凱沁、魏德瑜、金明瑋、廖偉凡、佟莉娜等各行各業菁英領袖加入。他們抱著奉獻服務的精神,不計較微薄的車馬費,以大眾化的語言,專業的態度,透過廣播服事上帝服事人,使佳音的節目呈現多元專業的內涵,我對他們充滿了感恩與敬意。

佳音電台人少、事多,因此來到佳音,看到哪裡有需要,我就去哪裡支援。某天我正和同工在幫忙推《佳音廣播月刊》到郵局寄發時,正巧被過去的老同事看到,他們笑我:「以前人那麼多,哪裡需要你動手的,妳幹嘛搶著來這裡幹活…?」他們說這些話是出於關心,但是我已不再像過去,而是樂意親力親為與同工一起打拼努力服事上帝服事人。


祂改變我做人做事的態度

我是第二代基督徒,讀大學以後對信仰不冷不熱,來到佳音電台,固定參加聚會、結交基督徒朋友,生命開始翻轉,與上帝的關係及做事做人都改變了。過去講求效率,來到佳音後,是凡事先求合乎上帝的教導原則,依靠遵行祂的話;不靠自己的才能,單單倚靠上帝做事。

電台關懷對象是老中青幼,在撰寫審核節目企畫書時,我再一次被提醒檢視自己是否虧欠身為父母的職責。過去忙於工作,對孩子的照顧只看重找好學區、挑選才藝課,忽略他們的情緒、靈命及需要。在佳音工作後,我學習真正關心孩子的需要,每天為他們禱告,晚上才能睡得安穩。

現在三個孩子及他們的家庭都相信上帝,都去教會聚會,父親在九十二歲那年決志相信上帝,我們一家人都在主裡面,這是我最大安慰與滿足。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