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瞭望台】

成功在於 全然活出來

黃夏成 (佳音電台「成為發光的職場達人」節目主持人)


今天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是你要的嗎?你覺得你在職場上可以獲得你要的成功嗎?

「成功」是這個時代人類的集體目標。

追求成功的代價,是你想達到那目標的企圖心和努力,將會影響你成為誰!

很多追求財富和地位成功的人,經過數年的奮鬥後,眼目中逐漸只剩下財富和地位,最後可能連倫理道德都放兩旁了。

留意你的目標,它可能在不知不覺中跟你的生命合而為一。


你的生命位置


哲學家Thomas Carlyle:成功在於全然活出被造計劃裡最崇高的極限。

這是你我的生命高度和格局。

請想像一下,如果你的人生正在開展這個計劃,會是怎樣的境界?你現在會在那裡?跟什麼人在一起?正在做什麼事?

如果這是你人生的終極目標,你覺得還有什麼目標不會實現?

上帝將你放在這個時代,國家及關係中是因為你是無可取代,也是最佳人選,所以當我們願意活出這個身份及核心任務時,自然就會對人事物產生理想性的結果。
上帝給予我們生命最崇高的極限,就是與生俱來的天賦。我們的回應是去發現、操練及發揮天賦,然後委身其中(全然投入) 。

在生活和職場上給自己空間去嘗試,去覺察內心的渴望和感動,才能找到上帝給你的天賦,經過操練的天賦才會成為卓越的能力。


全然活出來的生命


天賦才華是人類最大的資源浪費,我們將其中八成帶進棺木。

全然活出來的生命,是坦然接受生命的真相,不論是美好與不美好的一面。我們將困難與失敗視為不美好的一面,然後極力逃避,殊不知這些歷練會以高劑量的養份餵養生命。

成功不只是把握多少的順境和勝利,更是在於克服夠多的困難與失敗,以不抱怨、不責怪及不逃避的態度迎戰上去。


學習去適應和配合人生的樣貌,自然展露天賦,也是一種力量的流動。


全然活出來的生命,是可以在別人身上及世界中發現美好的存在。雖然我們會輕易看見醜態的一面,卻能將正面的態度和動量賦予他人,而非攻擊或奪取。
我們會留心察覺別人的需要與感受,大方尊重又體諒別人的軟弱,甚至有能力促使別人發揮出他的長處和潛能。

全然活出來的生命,是行動導向的,我們不浪費時間,自覺地按優先次序運用時間和資源,為的是要實踐真理以及實現生命的尊榮。我們是從我們各種層次的行動,和他人生活的關係以及長期奮鬥中找到自己。

行動是生命的本能,也是最自然的姿勢,朝向一個更榮美的境界邁進,為要恢復原初的風貌。


全然活出來的生命,能正確且有勇氣使用自由意志,而不是任由自動化程式擺佈。


自動化程式的建立來自於過去經驗的重複發生而形成的,因此你現在的言行舉止不一定是你自由意志所驅動,而是在缺乏自覺中的機制在操作,如此,你並沒有按現在真實的情境和需要去回應生命。

自由意志將人類與萬物分別出來,展現與造物主相似的屬性,既可成就自我,也可成全生命與上帝的連結。


人類歷史是人的自由意志與上帝的慈愛編織出來的篇章。


全然活出來的生命,對人生有一種方向感和使命感,他知道自己人生的方向,知道如何去設定階段性目標。最終我們學會臣服,回應生命呼召,作唯一的自己,完成從上頭而來的託付。

人無法超越自我,只能全然活出上帝原創的我自己,也就是被造計劃裡最崇高的極限。


(本文整理自黃夏成主持,每週四08:05-09:00播出的「成為發光的職場達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