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美樂地】老歌曲.舊時情

懷念一代笑匠 蔣光超

張夢瑞 (資深媒體人、佳音電台「老歌曲舊時情」節目主持人)


「開封有個包青天,鐵面無私辨忠奸,江湖豪傑來相助,王朝馬漢在身邊;鑽天鼠身輕如燕,徹地鼠是條好漢,穿山鼠鐵臂神拳,翻江鼠身手不凡,錦毛鼠一身是膽。這五鼠義結金蘭,七俠和五義流傳在民間。」

民國63年(1974)華視將包公審案故事編成電視連續劇《包青天》,由邊啟明製作,儀明飾演包青天,推出後受到廣大觀眾的熱烈歡迎,總共播出350集,創下當時臺彎電視連續劇播映集數最高紀錄,由蔣光超主唱的「包青天」主題曲,隨之成為在臺灣家喻戶曉的名曲。二十年後,也就是民國82年,華視推出新版《包青天》,趙大深製作,金超群擔綱主演,原計畫製作15集,但播出後收視率出乎意料的好,製作單位不斷延長故事,結果播出236集。主題曲依然延用蔣光超主唱的原曲。

2000年12月,一代諧星蔣光超在美國時間15日中午(台北時間16日凌晨),在洛城不慎跌倒昏迷,經送醫院急救,不治過世。消息傳來,令影迷無限唏噓!蔣光超生前曾替許多電影及電視代唱,可惜知道的人有限。這首由楊秉忠作曲,孫儀填詞,蔣光超主唱華視連續劇《包青天》主題曲,是觀眾最熟知的一首,如今成了絕響。


有他在,歌聲笑聲不斷  


蔣光超自小喜愛表演,當時家中不時請人來演唱京劇,蔣光超曾隨著家人學習裘派的唱腔,練就了一腔高亢嘹亮的嗓音,唱起歌來中氣十足。早年在邵氏公司與凌波對唱黃梅調時,經常讓聲音比他低的凌波吃不消。

蔣光超在二十五歲那年由大陸逃到香港,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謀生不易,想不到幼時因練唱京劇學會拉胡琴的本事幫了他,在一次為影壇鐵漢王引、袁美雲夫婦吊嗓子的時候,被王引發現他的才藝,繼而介紹他去演電影,從此展開他多采多姿的一面。

據導演過《破曉時分》、《母親三十歲》等影片的導演宋存壽表示,蔣光超前後主演了數百部電影,由於受到外型的影響,多半扮演諧星及反派角色,在強調俊男美女的電影業,很難闖出名號。倒是他的歌藝,令人刮目相看。宋存壽透露,在黃梅調電影盛行時,邵氏、國泰出品的電影都指名要他代唱哪個角色,每天忙得不可開交。

宋存壽並說,蔣光超是個天生的喜劇演員,只要有他在片廠,保證不會無聊,特別是拍夜戲的時候,等一個晚上是常有的事,大家最喜歡有蔣光超在場,說說笑笑,趕走孤寂,「只要有他在,歌聲、笑聲就不斷。」


有他在,千首好歌不缺

一九七零年,蔣光超應中視之邀,來台主持周日歌唱綜藝節目《你我他》,為他的演藝生涯開創了第二個高潮。《你我他》播出五年餘,蔣光超沒有缺過一次席,碰到大節日,還要延長播出時間。五年來,蔣光超在節目中唱了近千首以上的歌曲,這個紀錄迄今無人能夠超越。

據當年製作《你我他》,的翟瑞靋表示,蔣光超是一位非常敬業的演員,當時他已五十歲了,每天跟著製作小組研究劇本,提供意見,「無論什麼時候看到他都是精神抖擻。」她並說,《你我他》雖然是她想出來的點子,幾年下來,每天像白鼠不停在籠裡打轉,永遠沒有到達終點的日子,確實苦不堪言,「如果沒有蔣光超幽默風趣的演出,這個節目也不會成功。」

鏡頭前的蔣光超說唱俱佳,老當益壯,但是卸了妝後,就顯得有些鬱鬱寡歡。數十年的演藝生涯,蔣光超一直是扮演甘草人物搏君一粲,其實他有許多不為人知的一面及苦楚,影迷不容易從他那逗笑的演出看出端倪。

一九七九年,蔣光超的兒子在美因車禍送醫急救,當時他正在舞台演出,心情亂到極點,又無法下台。待演出完畢,立刻掛電話到美,得知兒子已過世,整個人終於崩潰,坐在地上,掏心挖肺的放聲大哭。張琪說,蔣爸爸總是把歡樂帶給大家,從來沒有見他如此傷心,「聽到他喪子之痛的哭喊聲,真是催人心肝啊!」


(林國欽、張夢瑞主持的「老歌曲舊時情」節目,每週六17:05-18:00播出。2月7日,介紹一代笑匠蔣光超精彩的演唱。)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