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瞭望台】

人脈大於錢脈

黃夏成 (佳音電台「成為發光的職場達人」節目主持人)


人際關係的價值遠高於,也大於金錢價值,所以不應該將人脈做為財務的對價單位。

金錢是來服務人類及其人際關係的,如此,反而提升了金錢的意義感,才值得成為人重要且貼身的工具。

史丹福研究中心提出一份研究:你賺的錢12.5%來自於知識,87.5%來自於關係。

人際關係的確對贏取財富有直接的影響力,但那是附加價值而且是真誠付出的結果。

社會商業化所帶來的後遺症之一,就是將人類眾多的行為轉變成經濟利益,從商場的人際關係甚至延伸至家庭關係。

人際關係是人類存續的過程中十分重要的生存及文化活動,其意義及利益遠超過金錢和物質的換算。

在高度追求物化式成功的社會中,我們需要重新將人際關係回歸到應有的社會座標。


人際關係的意義與價值


從多位近代心理學家的研究論述中,可以歸納出以下五項人際關係的意義與價值,也是我們可以在不同面向的人際關係中體驗到的真實情境:


一、人際依附的需要

人類的後代跟父母的依附期程,與其他生物比起來是很長的,將近有四分之一的歲月,而且依賴程度也很深。上帝設計以關係為核心的人類文化,是因為三位一體的上帝本身就是完美關係的典範。

你我的成長過程就是人際關係的基礎實務課程,父母以愛、接納和紀律,形塑親密又有合宜界限的互動,這樣的關係就滿足了健康人際依附的需要。


二、價值認同的需要

我們會與某些人或社群連結,乃是因為我們覺得這是有意義又重要的事,即便是要付出一些代價。

價值驅力是人內在十分巨大及長效的動能,因此,我們外在行為就反映了內心的實際。

我們可以從社會上五花八門的組織,從網路社群、企業、機構和宗教等,都是以價值認同為出發點的關係,甚至連國家之間的關係也以共同利益為基礎。
按此需要,家庭關係或任何團隊,都可以透過耕耘價值共識而強化凝聚力。


三、社會整合的需要

人類社會可以有所發展,就是因為社會整合的需要,進而形成了正向的循環。在有限及善用資源的需求下,我們學會了社會整合的能力,也因此深化了彼此的關係。

城市及虛擬社群在二十世紀末能迅速的崛起,科技是有效的應用,其重要的背景是社會整合的需要所促成的。

世界或國家內部的紛擾,主要是爭奪資源,若我們願意敞開心胸,就會發現我們其實都有機會合作,相互整合成彼此受益的關係。


四、可靠同盟的需要

從東西方文化早期的部落、郡國及城邦的發展,彼此之間同盟的可靠性,對個體和組織的存續興衰有直接的影響力。

1980年代前後,人類加速進入全球化的運作,國際間更是積極爭取多國的同盟,從商業、藝文、學術到政治,都是一國發展中重要的國際關係的表現。

歐盟就是最佳例子,其歷史可追溯至1952年建立的歐洲煤鋼共同體,當時只有六個成員國。1958年又成立了歐洲經濟共同體和歐洲原子能共同體,1967年統合在歐洲各共同體之下,1993年又統合在歐洲聯盟之下,歐盟已經漸漸地從貿易實體轉變成經濟和政治聯盟。同時,歐洲經濟共同體和後來的歐盟在1973年至2013年期間進行了八次擴大,成員國從六個增至二十八個。

個體的同盟經驗由兩歲多就自然發生了,我們會主動用各種方式拉攏同伴,成為一個嬉戲的小團體。


五、關心他人的需要

我們都同意也經歷到,被他人關心時會感受到溫暖和快樂,卻忽略了生命中關心他人也是一種內在的需要。

錢可以給人快樂嗎?也許有不同的回應。

但是,更有意義的問法:『錢要如何用,給人的快樂比較多?』

哈佛商學院Michael Norton教授做了一個實驗:一組受試者獲得不同額度錢,以不同的方式用在自己身上;另一組則是以不同的方式用在別人身上。經過調查後發現,當錢花在別人身上時,比花在自己身上來得更快樂。

這是「施比受更為有福」的印證,因為喜樂就是我們一生努力追求的福份之一,而且也是我們內心不可或缺的一項需求。

人脈大於錢脈,當我們真心享受人際關係所給予的滿足時,其他的收穫只是附加價值,是多出來的恩典了。


(本文整理自黃夏成主持,每週四08:05-09:00播出的「成為發光的職場達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