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瞭望台】

續燃行動的熱情

黃夏成 (靈活生命教練健心房負責人、佳音電台「成為發光的職場達人」節目主持人)


設定目標不難,難在執行;而能夠堅持到底的執行下去更是難上加難。

熱情,是行動力的燃料,在奮鬥過程會被燃盡。追求理想的旅途上,要如何才能持續熱力不墜, 保有初心的熱度呢?

熱情不能無中生有,需要用心經營才可能源源不絕而火力旺盛。以下八個概念,可以在工作及生活場景中練習,幫助你續燃行動的熱情


1. 設計個人的行動儀式

透過進行簡易的行動儀式,驅除怠惰的心情,讓我們進入有效的執行狀態。這個儀式的目的在於調整心情和暖身,也可視為啟動執行力的開關,以簡單易操作為原則。例:拓展人際關係—喬.吉拉德250人際金鎖鏈法則的轉換運用,去參加社群活動當天特別戴某一條項鍊,以提醒自己人際關係的價值。許多知名運動員在上場時,都有不同的特殊行為,好比林書豪跟隊友的比劃動作。


2.公開發表目標宣言

公開發表目標會帶來社群的壓力,讓別人的關切產生有益的推動力。利用各種會議、與同事聊天或po在臉書上公布自己接下來的計畫,並且持續分享進度、挫折和心得,可獲得友人的鼓勵或協助。
許多企業或業務單位會舉辦誓師大會, 個人或單位在眾人面前高喊具體的目標,以提振士氣和決心。在選舉活動中就變成造勢大會。


3.找一個理想的學習對象(典範)

描繪出心裡最希望達成的樣子,會讓現在的自己願意加倍努力。找一個已達成你目標的人做為學習對象,像是另一個你想要成為的你。從模仿開始,模仿其成功信念、執行策略、計劃及行為,不妨試圖假裝自己就是他。

問自己:如果是他,會如何進行以達成所渴望的目標?

你也可以進一步培養這個對象的生命特質, 學習他在其他層面卓越的思維。


4.想像目標達成的畫面

熟記目標是對抗挫折有效的方法。下定決心,訂好目標後,一定要將內容好好寫下來,並且想像目標達成的畫面。在60年代,蘇俄的奧運選手就已經運用這項心理技巧,並證明其效果卓然有成。單單能夠具體化表達目標或呈現,其成功率就提高到四成。能描述出畫面、甚至畫出來的,成功率超過61%。Google和可口可樂,他們都把願景目標畫成一幅圖,掛在牆上讓員工天天看。

成功畫面會產生吸引力,執行中能維持正確方向,知道自己奮鬥的理由。


5.尋找一起攻頂的夥伴

單打獨鬥既孤掌難鳴又缺乏後援,懂得尋求幫助或建立團隊,能讓達成目標的過程更為順遂。你可以在目標設立後,列出相關的重要人脈,讓他們成為你的智庫或啦啦隊。

有兩種方式:其一是將成功人士做為你心靈中的軍師團,在重要關頭,心中想像他們的想法和做法。其二是在朋友圈中,尋找相近興趣或目標的夥伴,將他們集結起來,並肩作戰。


6.打擊心中的魔鬼

執行計畫時,要將阻礙的石頭挪開,執行之路就能夠平坦順利。每個人心中的魔鬼都不一樣,是我們個人生命中的軟弱,雖然不容易完全剷除,但是可以用一些策略降低實現目標的殺傷力。

面對障礙時可以有三種選擇:捨棄、減少、其他辦法。以減重為例,最大的挑戰是友人聚餐邀約,你可以選擇拒絕參加、減少參與的次數,以及出席非聚餐能活動。若是拖延和放棄的心態,讓朋友和夥伴成為你跨越挑戰的推手和助力。


7.適時適度的獎勵自己

在奮鬥過程中要嘗試獎勵自己, 並優先考慮能與目標連結的獎勵,誘發完成目標的動力。如果想讓自己成為晨型人,就設下連續兩週成功早起,可以獲得某飯店早餐的犒賞。使用自我獎勵機制時一定要嚴守規則,當無法達到設定的成果時絕不應該獲得獎勵, 反而要更加一把勁達成階段性目標。


8.給自己一百個好理由或一個堅決的理由

人是為了意義和價值而奮鬥的,從個人目標到超越性的使命都一致,只要有足夠的理由或夠堅決的理由,再困難的挑戰或艱巨遠大的理想,都有可能義無反顧地拼搏而實現的。

人類歷史和個人生命歷程中,皆因找到值得不計代價的理由而努力,最終完成了超越個人生命價值的境界,成為多人的祝福。


(黃夏成主持的「成為發光的職場達人」節目,每週四08:05-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