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心在地情】
 
  美珍 (「城市心靈甘芭茶 南洋心在地情」節目主持人)
 
 
直接聘僱的特色


直接聘僱是聘僱外勞的另個選擇,目前開放外勞家庭看護直接聘選工服務之直接聘僱的類別與國別是泰國,泰國、菲律賓、印尼及越南開放同一雇主重新招聘僱同一外勞。初招選工已經開放泰國得以直接聘僱方式引進。其特色是:

1. 免仲介。聘僱外勞勿需透過國內外仲介公司,降低雇主與外勞的負擔。

2. 免費用。除一般政府規費之外,不會向雇主收取任何費用的。

3. 不需要懂外語。外勞來源國海外單一窗口將該國外勞人才資料匯入系統,透過語言轉換方式,以中文內容呈現外勞資料,讓雇主進行選工。

4. E化選工。透過外勞來源國提供的外勞人力資料庫,協助雇主進行媒合、簡化申請流程,並且提供線上選工及至外勞來源國內進行親自選工等兩種機制。



外勞薪資所得稅如何處理?

給付外勞薪資時,除了全民健保費、勞保費、膳宿費及職工福利金等法定的扣除項目之外,其他的薪資都必須直接全額給付。只有事業類雇主可以依法預先扣除所得稅,擔任家庭幫傭及家庭看護工的外勞,雇主不可預先扣除所得稅。其他費用,即使外勞事先出具同意書,雇主仍舊不可以預先扣除。

1、外勞於課稅年度內在台灣居留天數合計滿183天,就是「居住者」身份。薪資所得不超過新台幣4萬元,可以免予扣繳;而選擇依照薪資所得扣繳辦法歸定扣繳者,年度全月薪資給付總額在新台幣6萬8,500元以下,也可以不需要扣繳所得稅的。

2、外勞在課稅年度內,在台灣居留天數合計未滿183天,就是「非居住者」身份,全月薪資給付總額在核定基本工資的1.5倍,新台幣2萬8,170元,含以下者,按照薪資給付總額的6%扣繳稅款,全月薪資給付總額高於新台幣2萬8,170元者,就按薪資給付總額的18%還扣繳稅款。

3、雇主以個人身份聘用外勞從事家庭幫傭或看護,雇主並非所得稅法規定之扣繳義務人,所以不論所聘僱的外勞是「居住者」或是「非居住者」,雇主在給付薪資時不應代扣稅款,但是被聘僱之外勞仍須自行按勞動契約上每的月約定工資計算所得稅額,然後依照規定申報繳納個人所得稅。

4、外勞如果於課稅年度在台灣居留天數合計滿183天,應該在次年的5月1日至31日止辦理上年度綜合所得稅之結算申報:如果外勞在年度結算申報期限開始前離境,還是該在離境前一週內辦理結算申報,稅捐單位經過核算有退稅款,最遲該在次年的4月底前核發退稅支票給外勞。

5、如果外勞授權雇主代辦退稅以及代理領取退稅款事宜,雇主應該協助辦理,如果取得退稅款時,應將退稅款轉交給外勞,如果雇主不法侵占,將涉及刑事責任。


(美珍主持的「城市心靈甘芭茶—南洋心在地情」每週三17:00-18:00首播、週六18:05-19:00重播)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