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pdf檔

【焦點現場】畢什麼業

不用徬徨,為踏入社會而雀躍吧

林愛翎 (青年歸主協會總幹事、哇咧星樂園網站創辦人)


面臨抉擇與掙扎是畢業生必經之事,因為從此沒有既定的標準去束縛自己,到底如何抉擇?正考驗著自己的人生價值觀是什麼?

大傳畢業的我只愛影像,害怕文字。正當徬徨自己的方向時,幸運的是遇到一群認真思考媒體影響的朋友,讓我赫然發現,青少年時期對我影響最大的是電視,不論對感情的看法,對未知世界的認識都是如此!我問自己:「你從小最希望自己做有意義幫助人的事情,那讀傳播的你可以做些什麼?」因為要回答這個問題,最害怕寫作的我,居然去考了政大廣電所,努力研究媒體對青少年的影響,寫了十幾萬字的論文。

畢業後我又問自己第二個問題:「媒體影響青少年這麼大?你要怎麼用它幫助青少年?」我開始做調查,發現當時的青少年80%都愛上網,而網路是一個雙向溝通的媒體,可以用網路陪伴青少年成長!此時上帝又讓我遇到一群有共同想法的畢業生,在2000年一起創立了「哇咧星樂園」,一做就15年,每年都有二十幾萬個青少年來到這個網站。

哇咧幫助了很多跟我一樣小時候被霸凌,沒有自信的人,也讓許多青少年有機會學習關心人。有年輕人問我,你不害怕自己老了就無法做這個工作嗎?我回答他:「我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我只是常問自己:「還可以為青少年做些什麼?怎麼樣更貼近他們的內心需要?如何讓他們也找到上帝給他們獨特的道路!」

我想告訴正在躊躇不前的人,你不用跟隨別人看好的路,勇敢去冒險,每一個人都有神給你特殊的帶領,倒是要常常問自己:

1. 我人生的價值是什麼?
2. 我對幫助什麼樣的人最有興趣?現在這些人最需要什麼!
3. 有沒有人跟我有一樣的想法?可以一起努力!


我很喜歡雅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說:「人生意義,就在於你的選擇。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他說的善良,就是你的價值觀,希望你的一生也成為更多人的祝福!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