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pdf檔

【下一站.20後】

新媒體時代的佳音

林裕基 (佳音電台資訊組組長)


近幾年拜科技所賜,個人3C產品與人生活緊密連結,生活或生命都隨之改變,但是無論科技如何發展,都只是扮演生活工具,端看我們如何使用它。


感恩被磨練被使用


我過去在學校所學、在工作上都與資訊科技有關,看到資訊科技的強大功能,也驚訝於它在方便性的應用。十年前當我進到教會,嚐到真正的平安喜樂,生命中多了一些元素,生活不再只是工作而已,於是開始思考我在個人的生命與職能專長上能獻上什麼給我的主——耶穌基督。

隨著參加教會生活一段時間,我想到或許教會機構有我能付出或貢獻之處。在妻子的建議下,我來到佳音電台資訊組工作,回顧這十年投入佳音Love聯播網的網際網路與雲端科技,內心充滿感恩,感謝上帝在佳音使用我、磨練我、挑戰我,擴展我的帳幕與境界。


抓住趨勢尋求突破


佳音電台在1998年成立滿三週年時設立電台網站,讓節目能夠上網收聽,2004年更成立「佳音聖樂網」,服務更多喜愛聖樂的聽友。由於佳音電台是社區型小功率電台,為了擴大服務範圍,讓更多聽友收聽得到,網路上的發展顯為重要。我的專長是在資訊管理上,儘可能的透過發展網路科技,讓更多人聽到優質的節目、聽到好的聲音、聽到生命的福音。

2007年佳音電台網站榮獲首屆「網際營活獎優質網站」第三獎,這獎項讓同工經歷努力帶來的美好成果。

除了電腦以外,我們陸續開發IP Phone(網路電話)、Blessing網路收音機等載具,收聽佳音電台的節目。近幾年,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等行動裝置逐漸盛行,上帝讓我們看到另一個好用的工具及播放載具,可以用來推廣節目、為福音效力。

看到這股銳不可檔的趨勢與廣大的市場,同工們充滿了興奮。但是佳音電台人力不足,設備有限,要發展手機收聽的功能,必須禱告上帝為我們開路。經過一段時間的禱告,上帝開路了!

祂讓我們有機會學習這項新科技,2010年電台開始投入開發手機開放平台,2012年完成佳音電台WebApp開發,接著推出佳音電台的App在iOS及Android等系統都可以下載使用。佳音電台成為廣播媒體中率先推出使用這功能的電台。


讓科技為福音效力

我進入福音媒體服事之初,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能如何服事,只是深信教會應該善用更方便的工具來傳福音,也相信上帝創造美好且方便的工具,不僅是讓人使用而已,而是讓上帝的子民更有智慧使用現代科技與載具,將福音好消息迅速傳遍全地,因為我們所信的神不但創造宇宙萬物且充滿創造力,更是賞賜我們一切的神。

2010年佳音電台開放資源,成立「悠遊聯播網」(Youradionet)網站平台,提供教會及個人DJ,透過個人電腦學習廣播製作,將節目放在「悠遊聯播網」平台讓會友及更多人點選收聽,以更具影響力的方式傳福音。

佳音電台推廣這項廣播結合網路的科技,舉辦「傳播人才基礎培訓營」,培養更多廣播人才,創造更多傳福音的管道。當時教會機構使用資訊科技情況尚未普遍,佳音電台若能帶起效應及提供資源,讓教會及基督徒能更有效的使用科技工具傳福音,應該是件美事。廣告常講「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但我認為「科技為福音來效力」會更有意義。


藉助新媒體傳佳音

佳音電台成立20年了,在「下一站20後」,資訊組期許能抓緊科技的潮流走入社會,繼續使用新科技、好工具,傳好佳音、報好福音。
佳音電台是福音宣教媒體,有豐富的資源及基礎,科技的加入讓媒體發生根本的改變,廣度和寬度效應超乎想像。面對新媒體的風起雲湧,我們不害怕,反而要更努力的藉助新媒體,傳遞佳音好信息!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