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pdf檔

【職場瞭望台】

要發光,心先有感

黃夏成 (佳音電台「成為發光的職場達人」節目主持人、靈活生命教練健心房負責人)


現代人幾乎一出生就浸染在五光十色的人生情境中,很多人的感官和內心呈現彈性疲乏狀態,而墜入無感的覺知混沌中。

從青少年學生散渙的眼神,到職場年輕人暗沉的眼眸,可以觀測到其中的迷惘和退縮,我們需要將光和熱帶到職場,讓希望和夢想再一次成為這一代的探照燈,重新看見生命的出路。

大學校園中的陸生喜愛台灣的人文與自由,他們學習台灣學生的活潑和創意,卻對年輕人的小確幸和內縮,感到驚訝。他們發現台灣的同學比較關心要吃什麼、去哪裡玩、有什麼好笑的東西,以及開一家咖啡店的夢想。他們感受到台灣人的內心非常焦慮,及台灣的孤島狀態。

從大學校園到職場年輕人,這是一個普遍的現象。

台灣人甚至開始對生命無感,可以透過近年來數十起年輕人殘害自己及他人生命的案件中驚覺,這是從心開始流逝意義和價值感的時代。


跟身邊有感的人事物對話

四福音書中多有記載「耶穌看見」,就動了慈心或伸手安慰、呼召人跟隨祂的行為。

耶穌一定是看見了讓祂動慈心的生命樣態,當然,更重要的是耶穌對週遭人事物是有感的,打從內心深處被觸動到,以致於將自己的命都捨了。

我們不用去愛每一個人,也力有未逮,不如好好端詳每天出現在你生活場景的家人、同事、客戶和特定的陌生人,他們是你人生舞台上不可或缺的對手戲。

把心放柔軟一點、敏感一些,學習被他們感動,從他們的神色、言談和姿態中,去體會他們的心,嘗試去捕捉稍縱即逝的生命光芒。

這時候你才有空間跟他們進行各種形式的對話,從言語的溝通到內在感覺的交流。當你身處忙碌的職場時,你可以發揮想像力和感受力,將注意力放在夥伴或客戶身上,把永恆中的短暫時刻毫無保留地獻給對方,如此,你們彼此已經進入更深的對話了。

偶而,在等公車時,送一抹溫暖的微笑,給那個不時會巧遇的陌生人,不用打破沉默也能有質感地對話。


與他人的生命故事連結

每一個人都是一本生命之書,或許某些人之間有些雷同,但絕不會重複,你將會由衷地欣賞他們獨特的本相。

我們雖然擁有不同的故事,但是,每一個故事卻又都可以相互連結和延續,走向無法預期的結局。

生命中的轉折點,除一些事件之外,最主要的是我們跟某人的生命故事整併或銜接上了,然後故事的情境流向新的景緻。

我和你正在二度空間相遇,卻可能在你我生活的四度空間中,造成一些漣漪,幻化出美麗的光彩和音色。

如果上帝的愛也注入這當中,那麼,這生命故事將永遠也沒有終點了。

把這樣的情境搬到職場上,你就不只是台灣經濟體中的勞動人口而已,你乃是在這塊土地中連結歷史和未來的橋樑,將生命故事延伸出去。


用感動點亮你的人生

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光…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

上帝的愛與恩典,以及你生活四周讓你感動的人事物,都在磨亮你的生命,把你的光從內心底層提煉出來,可以照明別人,教他們也熠熠發亮。

要發光,心先有感,無論職場或家庭,你都可能成為光源!


(黃夏成主持的「成為發光的職場達人」節目,每週四08:05-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