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之秦,對於凡是看過台灣電視戲劇節目的人、尤其是六年級以前的人來說,絕對是一個耳熟能詳的名字。在演藝圈三十幾年,她主演過不少膾炙人口的好戲,四次入圍電視金鐘獎,是圈內人人佩服的硬底子演員。

但脫去了演員亮眼多變的外衣,她也像常人一樣,過著平凡的日子,生活中也充滿了許多不足為外人道的遭遇與痛苦。尤其因為身為公眾人物,她所背負的心理壓力與苦悶,更不能向外人道。在生命最低潮時,她懷疑過活著的意義,甚至到處求神問卜、供養各路神明,只希望能在無盡的黑暗中,能找到一條出路。

經過多年的掙扎與尋覓,她終於找到了人生的出口;對她而言,這意想不到的轉變,是比她成為一個專業演員更不可置信的奇蹟。

■婚姻挫敗

馬之秦出生在一個環境不錯的家庭,從小就是一個頗讓父母頭痛的孩子,聰明伶俐、個性特立獨行又不愛死讀書。因為不想再與數學、理化為伍,初中畢業後,就在父親的同意下,去報考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美工科(現今台灣藝術學院前身)。因年紀較小,不符報考美工科必需是高中畢業生的規定,只好退而求其次,報考了影劇科,竟從此步入了戲劇世界。

進入演藝圈後,她的演藝生涯雖不是完全一帆風順,但也令他人羨慕不已。儘管如此,她卻在演藝事業正開始展翅上騰時,走入了婚姻,成為人妻、人母。

年紀輕輕就走入了婚姻,才發現原來要經營一個美滿的婚姻如此不易,與自己當初的想法與期待有相當大的落差。因相愛結合的兩個人,未必懂得相處之道,婚姻在不斷的磨擦下變得脆弱不堪。

嚴格地來說,婚姻上的挫敗是她生命中最大的打擊。在最低潮時,她甚至做了許多她事後都認為是很愚蠢、荒謬的事。她花了無數的時間與金錢,找算命先生卜卦,供養各路的神明、小鬼,找乩童、法師做法,想盡辦法要給自己的婚姻找到一條解決之道。

最後,在法師說唯有花三百五十萬元才能解決難題時,她忽然如當頭棒喝,決定停止這些「瘋狂的努力」。

於是,在五十三歲那年,她帶著傷痛、恐懼與無助走出了這段不愉快的婚姻。

除了情感上的打擊外,因著臺灣的媒體市場大幅開放,戲劇節目本土化而導致許多資深演員演出機會大幅縮減的結果,也造成了她事業上的停頓,再加上孩子的叛逆,離婚後的日子仍在不斷的求神拜佛、卜卦算命中度過。所做的一切,無非就是希望能求得一個平安與穫得生活上足夠的金錢。

■走進教會

直到一天,她遇到了一位基督徒的朋友,為她的生活帶來了意想不到的轉變。

這位朋友不僅邀請馬之秦到她的公司服務,也積極地邀請她一同到教會去做禮拜。但對一個已經求神拜佛多年的人而言,這樣的邀約不僅不具有吸引力,反而像是一種無形的負擔。

推拖多時,她終於在盛情難卻之下,勉為其難的跟著這位朋友進了教會。她心想,只此一次下不為例。那知從此以後,每個週日的早上,她竟然都在無法理解的理由督促下持續去到教會聚會。

聚會一段時間後,聖誕節就來了。牧師及會友們不斷鼓勵她受洗。她嘴裡雖不說,心裡卻百般不願意。心想,反正信主就是信主,幹嘛一定要受洗。甚至直到受洗當天上午,她還在為一些小事大發雷霆,心中猶豫不決。

不過,就如她事後回憶時所說,上帝是信實的,當祂定意要做某件事時,祂必成就。最後,當天她還是在心甘樂意的情況下受了洗,歸入了基督的名下。

■生命更新

今年二月,她接到老藝人關毅阿姨去世的消息,心中幡然一驚,忽然查覺到因著自己的個性,已有好長一段時間未與這群老藝人來往,更遑論略盡關懷之意。若再不與他們多接近,以後就沒機會了。

關阿姨追思禮拜之後,在李欣的邀請下,她去了藝人之家教會。就在當天的聚會中,她被台上分享的信息深深打動。她捫心自問,自受洗之後,自己充其量也只能算是個「星期日基督徒」,離耶穌的樣式何等遙遠;若自己永遠只是在每個主日到教會亮亮相而已,怎能成為一個真正榮神益人的基督徒呢﹖!

接受了在藝人之家聚會的好友吳桓的鼓勵與協助後,她開始研讀聖經,積極地參加一些基要真理課程與小組聚會。她明白,惟有好好讀經、禱告,才能建立自己與神的關係。

信主後,親朋好友都看得出她的轉變。就如她自己所說,以前在拍戲時,如遇到新進的演員遲遲無法入戲或是不夠專注時,她會毫不客氣地直接告訴對方,請他最好離開攝影棚,待把劇本弄通了之後再回來。而現在,她會再三思量,選擇用更婉轉方式地來提省他們,以避免尷尬或衝突。

除了待人接物的轉變外,對她而言,最重要的是她的心有了一個「歸宿」。人生對她不再只是無邊的無奈與折磨,生活中不再只有煩悶與憂慮,她知道在生命的路上,有一位愛她的父,將永遠與她同行,須臾不離。這種「踏實安定」的感覺,不就是當初她千方百計想要尋找的?而如今她竟不需花一文錢,就完全擁有了!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高低起伏,悲歡離合,沒有人確實知道明天自己會往那裡去。馬之秦的一生,經歷了無數的大風大浪,現在她終於找到了真正可以依靠的港灣,開始了嶄新的生活,相信她的故事一定可以為不少人帶來幫助,並成為許多朋友生命中的祝福。

(本文整理自廖偉凡主持 週一至週四 22:00-23:00播出的「心靈的呼喚」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