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全世界,尤其是美國人來說,911是個令人傷痛的日子,而聞順發一家人幸福快樂的生活,也在這一天蒙上了陰影。

■911蒙難的女兒

聞順發一共有兩個女兒,韻如和思慧,都畢業於美國德州 UTA 大學,小女兒思慧即將畢業時,就已經由位於紐約的 CANTOR 財顧公司通知面試,從一百多位來自全美各地的菁英中脫穎而出,進入所有美國大學生夢寐以求的紐約曼哈頓的世界貿易中心上班。   

思慧獨自一人住在紐約六坪大的公寓內,一向熱心的她不時招待從德州來的同學,把賺的薪水自動每隔兩個月寄給在台灣的爸媽,在親友的眼中,是個活潑熱情又孝順的女孩,當她才在踏入社會上工作 十五個月,她二十三歲璀璨的生命,就在恐怖份子的瘋狂攻擊世貿中心大樓中提早結束了。   

前年(二○○一年)九月十一日晚上九點左右,大女兒韻如從美國打電話回來,請爸媽立刻打開電視收看CNN的報導。那時正是紐約的早晨九點,上班族紛紛進入世貿中心大樓的辦公室,而思慧的公司位在一百零三樓,飛機先後撞上南北兩樓,然後燃燒、倒塌。   

聞順發眼睜睜望著電視裡慘不忍睹的畫面,焦急、緊張,幻想著思慧那天剛好晚到公司,或是先一步逃了出去。但是,隨著時間一天天過去,由希望到失望,十天後,紐約市長朱利安尼宣佈先簽發死亡證明書,他們才知道,思慧已經成了失蹤人口。   

但是,在下意識裡,他們還是希望奇蹟會出現,直到十一月底,思慧的遺體尋獲,聞順發一家不得不接受了這個殘酷的事實,才在十二月初赴美將思慧葬在德州 Dallas 附近的墓園。   

根據美國政府資料,聞思慧是唯一在此次事件中罹難的我國國民 (其他已知有相同遭遇的八位同胞均已歸化美國。)    

■到教會去!

這段期間,台灣的親友並不知道思慧也是911的罹難者,除了來自美國政府的慰問,以及CANTOR公司負責人的持續關懷,他們完全封閉在痛苦折磨中,被傷悲啃噬著內心,卻無處可訴,他們的世界更是一片灰暗。   

從商多年,先後遇過多次經濟危機,聞順發都能化險為夷,但是這一回突如其來的打擊,卻讓他難以承受,不知道該如何走下去?就在這時候,聞順發的心裡不斷有個聲音提醒他,「到教會去!」對他來說,教會是個似乎熟悉卻又有點陌生的地方。   

當他小時候,住在南部眷村裡就上過教會,後來搬到台北,忙於課業和工作之後,與教會完全失去聯絡。雖然好幾次,都興起在住家附近找個教會的念頭,卻被自己以工作太忙而忽略了,一晃眼過了五十年。「是時候了!」聞順發對自己說,這一次,他不能再逃避了。   

因為,911之後,聞順發先後跟我國紅十字總會及美國在台協會有聯繫,得知思慧是台灣唯一的罹難者。他深切的以為,思慧是被上帝揀選來代表台灣人民點燃反恐怖的一支火把,從此阿富汗人民獲得解放與自由,她的犧牲是有特別意義的。    

■被愛撫平的心

經過朋友介紹,他到了天母感恩堂聚會,當耶穌進入他心裡,說也奇怪,情緒上的波濤漸漸平復,去年(二○○二年)五月,受洗成為基督徒(聞太太多年前已經受洗),數月來的傷痛,也在耶穌慈愛的雙手撫慰下,得到緩解。他們不只一次的夢到思慧在天國快樂的唱歌跳舞。   

去年的911,聞順發除了去美國紐約參加紀念大會,還去探望大女兒韻如,他決定把耶穌基督的福音傳給韻如,讓她也能早早沐浴在上帝的愛裡。同時,立下心志,要在有生之年,把耶穌介紹給家族裡的每個人。   

就如同聖經裡的所說的,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雖然思慧早早離開了世界,但是,卻讓聞順發一家與主耶穌更加親近,為祂贏得更多失喪的靈魂。

(本文整理自溫小平主持,每週一至五23:00-24:00播出的「天使不打烊」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