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短波收音機,可讓偏遠地區人民打開世界的窗,利用數位廣播,卻能享受高品質的服務。

■上發條的短波收音機

在發展中國家,一台短波收音機,可讓居住在與世隔絕的偏遠地區人民,收聽各國國際電台提供的最新資訊,例如,包括如何防止愛滋病這類公共衛生的訊息,也可將民主自由宗教信仰的概念散播到新聞管制的國家中。對發展中國家的大部分所得偏低的人民來說,有一台短波收音機,等於打開一扇向世界的窗。   

不過如何讓短波收音機的電源不絕?這可能是一大問題,畢竟電池攜帶方便,但是總有耗盡的時候,必須常常替換,對低收入人民來說也是一大負擔。為此,有位發明家想出了一個絕妙辦法,不僅免費,而且簡單:以上發條的方式提收音機充電。這個小小發明,雖不是先進科技,卻可讓更多生活在資訊封閉國家中的人民,接觸到廣大的世界,提升自己的知識,讓自己更有能力來面對世界所帶來的挑戰。

■高科技的數位收音機

在收音機發展光譜的另一端,可能要算數位廣播了。接下來要分享的是英國的數位廣播發展情形。五年前,英國的收音機市場上就出現了數位收音機,但是直到最近,數位收音機的市場才突然起飛。目前,數位廣播在其他國家仍然被當作是只有對高科技著迷的人才會熱衷的玩具。   

英國的廣播業界對數位廣播投入了大筆資金,其中以英國廣播公司BBC最多,而這些投資最近似乎獲得了成果:數位廣播電台在英國,已出現在廣播業的正式收聽調查研究的數字上。再加上一些認真的廣商投入市場,而報紙與雜誌也紛紛開始刊出數位廣播節目表,數位廣播節目在英國的銷售狀況是節節上升。   

數位廣播有四項優點,一項缺點。第一個優點是,在英國有許多數位廣播頻道的節目內容,是一般收音機裏聽不到的。例如有一個Oneword電台,是文學頻道,所謂的廣播書店,在節目中專門把書讀出來給聽眾聽。數位廣播節目最大的供應者就是BBC,最近就為了都會的年輕人設立了專屬的音樂頻道1Xtra,也有傳統的全部播搖滾樂的搖滾電台,還有全部是亞洲節目的電台。   

第二個優點是,收聽品質非常良好,幾乎等於收聽CD的品質。例如,收聽BBC World Service的聽眾就會發現,和收聽短波常有的嘶嘶聲相比,利用數位廣播收音機來收聽,有如置身於天堂。   

第三個好處是,數位廣播除了提供聲音的節目之外,還能提供額外的訊息。數位收音機有一個小螢幕告訴你現在正播送的節目名稱,以及下一個節目的名稱。最後一項優點是,最新的數位收音機還能讓聽眾往前找,例如錯過了節目的開頭,或者一首歌的前半部,則聽眾甚至可以往前找到這些開始的部分來收聽。

■目前數位廣播的趨勢

而目前數位廣播的最大問題就在於,一台數位收音機的價格是一般人負擔不起的。像Sony這個收音機製造大廠,尚未生產一般市場可接受價格的數位收音機。在英國,一台標準的可以放在廚房收聽的數位收音機,要一百英鎊,而車上的數位收音機,則要三倍價錢。在英國的收音機市場上,目前約賣出十七萬五千台數位收音機,不過銷售數字已越來越高。根據英國的數位廣播發展局的調查顯示,數位收音機的市場發展,已經跨越早期接受的階段,已有百分之二十的購買者是女性(早期市場的購買者多是男性),而且有百分之八十的購買者說,他們感興趣的並不是數位收音機本身,而是它所能提供的服務。英國的數位廣播業者預期數位收音機的數量,在年底前可以加倍。於此同時,有許多聽眾係利用他們可收聽廣播的數位電視機,或網際網路來收聽數位廣播。   

在英國,許多商業數位頻道,是搭上了BBC的順風車。由於強大的資源以及製作能力,受歡迎的節目內容,帶動了數位廣播的商業頻道跟著水漲船高,BBC對數位廣播的貢獻,深受同業的敬重。不過如果數位廣播的科技發展成熟之後,將有更多商業頻道進入市場,則BBC的強大資源可能就會讓競爭者深感威脅。

(本文整理自李佳珍製作主持每週六09:05-10:00播出的「打開世界的窗」節目)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