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上遇到不公平的事情或上司時,該怎麼辦?

■【一】澄清真相   

感覺上司不公平,有可能是當事者過於焦慮或本身缺乏安全感,總認別人瞧不起或輕視他。這種人可能在童年經驗中,對權威者有重大的情結,以致於戴著有色眼光來看現實現地的人事物。曾經有一個案例,是他覺得不受上司器重。事後我問老闆對他的印象,才之老闆欣賞他,認為是可造之才。因此,務必澄清真相,免得猜忌誤會。

■【二】找出問題   

要自覺自察,找出問題所在,下面幾個方向幫助我們更清楚瞭解事實真相:

1.是否缺乏專業能力:
除了檢視專業能力外,也要檢討處事的態度。如:是否丟三落四、是否聽過就忘,或老犯同樣的錯誤,這些都能讓人對我們的能力產生懷疑、誤解或偏見。

2.是否有正確的態度:
正確的態度是謙卑的,通常我們只看重是否全心全意工作,卻沒想到自己可能帶著一張讓人極不舒服的臭臉。因此須常照鏡子以隨時提醒自己。有一位教會傳道人,有一段時間處在情緒低潮裡,卻決定跟他接觸的人,能看到一張舒服的臉,因此那陣子他常照鏡子,使臉部保持最佳狀態。一天他心情非常差,沒想到居然有人說:「謝謝你,你的笑容讓我覺得很溫暖。」他很驚喜,注意臉部表情,能讓我們的臉不成為公害。

3.是否把事情做好:
績效不好、業務沒有達到既定的目標、成本沒有控制好、執行力太差等,都會讓老闆懷疑我們的能力。

4.主動溝通:
除非公司文化上下落差大,沒有合宜的溝通管道,否則要找適當的機會跟老闆談,把問題找出來,如請教老闆或同事,最近是否有些事情做得不夠好?當我們願意求教人時,很多人會提供客觀的觀察幫助我們。   

若以上該做的都做了,沒有需要改善的地方,卻仍然無法發揮實力,難有出頭天,那麼良禽擇木而棲,或許是該重新規劃生涯,開發新戰場的時候了!

(本文整理自洪英正、錢玉芬主持,每週六16:00-17:00播出的「心靈High客」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