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你一定不會相信,一個人在出生之後,他的腦子裡就放了兩台隱形錄放音機。   

歐如果我們以鼻子為中心線,左右兩邊剛好各有一台錄放音機。右邊那台在孩子出生以後,就專門收錄爸爸媽媽口中說出讚美、鼓勵、關懷他的言語;左邊那台就專門收錄責備、謾罵、否定…的話語。   

有了這樣一個驚天動地的發現之後,許多專家甚或學術單位,就開始做更進一步的研究。最近終於有了一份比較具權威性的調查報告了!   

這份調查報告是這樣寫的:如果您用三個月的時間去觀察一個七歲大的孩子,會發現這個孩子的腦中右邊那台錄音機,如果用六十分鐘的帶子來錄音,三個月中可能收錄到滿滿一卷鼓勵讚美的話,但是左邊的那台錄音機,至少會錄五到八卷負面的語言。   

如果調查的對象年齡提高至十四歲的青少年,同樣用三個月的時間做調查,令人震驚的發現,這位帥哥或美少女,右邊的那台錄音機,僅僅錄了十來分鐘的積極性話語,可是左邊的那台錄音機,卻滿滿錄著十至二十卷負面的話語。最可令人震驚的是,有許多青少年朋友,在三個月調查的過程中,竟然有人根本沒有啟動過右邊的錄音機。   

各位爸爸媽媽,這可不是天方夜譚的故事,而是活生生發生在你家和我家的生活情景中。許多的父母,常常都用「我是為了他好」、「我希望我兒子比我強」、「我們作父母的都是用心良苦」…等理由,於是口不擇言的期許就通通出現了。   

當我們這麼做時,會有恐怖的情況發生,因為我們的孩子,除了有兩台收發靈敏的錄放音機外,他們更是一台超感應的影印機,你給了他什麼話語,他就清清楚楚印在他的學習記憶資料庫中。於是當你的孩子口出三字經,跟你頂嘴又不願意道歉,或總是缺乏信心的時候,各位爸爸媽媽,千萬別再責罵孩子了,因為你只是親眼目睹你自己的再版而已。   

對!對!對!你一定會說,我根本就不是這樣的人,但是你可知道,長期接受負面言語的孩子,會放大他劣質的特性,於是乎好的當然就不在了!   

我曾經在這件事上犯過同樣的錯誤,以致於用了三年多的時間來向孩子和好。說錯話,我一定會主動和他道歉,任何他的決定,我都學習尊重…。說真的,有時真的會很困難,不保證這樣搞,他以後還會聽我這個做爹的。   

真的,很難!但是每次當我快要不行的時候,「停下來,想一想,經過主」這句話和這些動作行為卻一次又一次讓我度過所謂的親子危機。   

各位爸爸媽媽,您在管教孩子有沒有苦惱呢?如果有,或許是您自己需要先管一管喔!

我要分享: